新年来飞来峰 感受宋代石刻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7 07:24   

杭州日报讯 为了做好西湖西溪景区文化的保护利用,让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昨天上午,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承办的“不畏浮云”飞来峰石刻文化展暨迎新春“飞来寻踪”导赏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幽兰苑开幕。

杭州作为南宋都城,留下许多宋代文化遗存,丰富的石窟、摩崖造像尤为突出,其中又以西湖西面的飞来峰为冠。飞来峰的宋代石刻,是自然与遗产的高度融合,也是宋韵文化精神内涵的集中体现。

在活动的开幕仪式上,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与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馆地合作模式下,通过文化赋能,共同探索新时代“文旅融合”新模式,保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发展好绿色生态资源,擦亮宋韵文化标识,打造江南地区“文旅融合”新高地。

管理处还利用景区内原生态“落叶”,变废为宝。在景区多个点位,以“虎年”“送福”等热点主题,设置“落叶”小品,增添景区生态新活力。这些落叶小品为来往的每一位市民游客送上虎年祝福。

作为年度重磅展览,“不畏浮云”飞来峰石刻文化展首次对外亮相14幅拓片原品,真实展现宋代文人墨客“风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室内部分,还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赋能宋韵文化展示形式,将在春节期间推出内容更直观、受众更广泛、时空无限延展的云上展厅,线上全实景3D还原现场,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在新春期间,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宋韵文化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尚其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
为了做好西湖西溪景区文化的保护利用,让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昨天上午,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承办的“不畏浮云”飞来峰石刻文化展暨迎新春“飞来寻踪”导赏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幽兰苑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