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博物馆发来邀请 把“吴越文化” 和春天气息一起带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08:07   

都市快报报道 留杭过年,我在临安挺好的!

暖心八条、天目暖锅、滑雪温泉、非遗体验……橙柿互动邀您一起“吴越文化过大年”喽。

临安过年有哪些好玩、好吃、好礼?昨天,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发出诚挚邀请:这个春节赴一场“吴越文化”之旅,赏“陌上花开”的春天气息。

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临安博物馆是浙江博物馆界“天花板”级别的存在。它由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王澍领衔设计,馆内展陈着丰富、全面、系统的“吴越文化”,光文物就有5000余件(套),有青瓷褐彩云纹熏炉、青瓷褐彩云纹盖罂、青瓷褐彩云纹油灯三大“国宝级”文物坐镇,观赏、游玩俱佳,而“吴越文化”精华展陈也是每位游客的必看内容。

这次,鲍馆长着重介绍了今春的特色展,1月22日开始的“陌上花开蝴蝶飞——蝴蝶与蝴蝶文化展”。

“今年1月28日,是临安博物馆开馆三周年纪念日,恰逢过年,所以我们大力度布置了过大年氛围,喜庆的红色、虎年老虎等元素与建筑本身融合,使之相得益彰。”鲍馆长说:“‘陌上花开’这句诗出自苏轼的《陌上花三首》,和钱王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有异曲同工之妙。蝴蝶飞舞,春暖花开,正是过春节,迎立春后万物复苏的新年景象。”

这次蝴蝶展,准备了170多种计1000余件蝴蝶标本等,你可以了解蝴蝶的前世今生以及门类、体态构造、生活习性、文化延伸。博物馆特别为青少年准备了画蝴蝶、认蝴蝶等互动活动。

为庆祝开馆三周年,1月28日和29日,临安博物馆还将在官方公众号上举行抽奖活动,送出100份“吴越文化”纪念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葛佳尉 江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