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正在展览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9   

这两天,浙江美术馆里“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正在展览中。这些作品虽然是版画,但画面上的一叶一木、一楼一阁,都在氤氲的水汽、润泽的色彩和晕染的笔墨下,如同画在宣纸上的国画。

现年83岁的陈聿强,祖籍浙江宁波,196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留校任教三十余年。陈聿强从事版画艺术50余年,探索丝网版画领域的全新版种——水印丝网版画,将中国文人画笔墨技法融合到丝网版画中。

因为常年生活在西湖边,1990年开始,陈聿强陆续创作了“西湖十景”等10多幅水印丝网版画,成为他的代表作,比如表现“平湖秋月”夜景的《山色空濛雨亦奇》、描绘“三潭印月”的《雨洒湖亭》……作品中的花木水鸟皆以写意笔法描绘,画面有着江南细雨朦胧的意境。

在陈聿强看来,他探索的水印丝网版画既保留了只有丝网网版才能出现的各种特殊肌理,又采用中国画宣纸、墨色等材料及传统水印的技法,“要在喷湿的宣纸上用水性的墨、色敷印,使画面带上通常宣纸中国画才具有的滋润效果。”多年来,陈聿强正是以这种中西合璧的水印丝网版画享誉版画界。

这次展览,包括了陈聿强以“汉文化”“鹭鸶”“西湖风光”为创作题材的系列作品,还拍摄了陈聿强专题纪录片《痕纪》,直观展示陈聿强水印丝网版画创作全过程。

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

时间:即日-12月12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