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登山家夏伯渝:“无尽攀登”为梦想而奋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6:33   

杭州日报讯 有这样一个人,他在26岁时就不幸失去了双腿,但是他却依靠着顽强的毅力,攀登了珠穆朗玛峰,并获得了国际体育最高奖“劳伦斯奖”,他就是夏伯渝。

11月25日,以“中国无腿登珠峰第一人”夏伯渝为主角的纪录电影《无尽攀登》来到杭州百美汇影城进行路演,记者专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该片讲述了登山家夏伯渝追梦43载,靠一双假肢五次冲顶珠峰,在近70岁高龄时戴假肢登顶珠峰的传奇人生。伴随着著名演员胡歌的配音,《无尽攀登》将夏伯渝的故事娓娓道来——

上世纪70年代,体能过人的夏伯渝被中国登山队选中,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但壮志尚未酬,夏伯渝因在山上将睡袋借给队友,不幸冻伤小腿被迫截肢。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夏伯渝的人生里再无攀登二字时,他却坚持做体能训练,学习戴着假肢攀登,孤独地一点一点向梦想靠近。历经多次失败和病痛折磨,2018年夏伯渝终于登顶珠峰,让自己43年的坚持开出了圆满的花。

在杭州的交流现场,夏伯渝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无腿登山的初衷,他告诉记者在失去双腿后,拥有好胜心的他也不想输给任何人,想通过登山来与命运抗争,挑战自我。

如今的夏伯渝,依然坚持着他的训练。“早上5:00起床先行练力量,负重10公斤,深蹲150个一组练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完成珠峰挑战后,他的攀登之旅还在继续,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想在有生之年登顶七大洲的最高峰以及探险南北极。“有个目标,才有奔头。”

“我现在已经70多岁,我的体能正在下降,我要减缓这些衰老的过程,所以必须保持一定的运动。”除此之外,他也带着家人自驾出游,享受天伦之乐,实践他在世界屋脊的诺言。

路演中,现场的观众都对夏伯渝的执着和毅力表示钦佩,他也想对当下的年轻人说,“我都70多岁了,为了我的梦想,还在奋斗、拼搏,年轻人没有理由去‘躺平’,要勇敢去追求梦想。”

《无尽攀登》由吴京、郭帆担任出品人,刘开珞监制、柯庆峰担任制片人,叶俊策执导,叶濡畅剪辑,影片将于12月3日正式上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