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文博会” 一场创意和未来的预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06:16   

杭州日报讯 2021年,疫情的反复正在重塑着文化产业的格局,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翻涌的时代浪潮中,文化产业该如何破局?只有在思想上破冰突围,文化产业才能迸发无穷创新活力、激发无限创造潜能。

今年,杭州文博会继续精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其间,论坛活动的举行的与行业指数的发布,让本届文博会再一次成为思想碰撞、行业前瞻的阵地。

11月2日-3日,2021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2021杭州文化消费白皮书线上发布会、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2021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等4场专业活动秉持高规格、高水准标准陆续举行。

在文创新思想的引领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开启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今年,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专家大咖解读新文创、共议新趋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水,为创业人士寻找新机遇。

作为杭州文化产业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于11月3日正式揭晓。这一年来整个产业风起云涌,有后来者居上,有强者更强。唯一不变的,是文化创业者们创造美好的热情和实现理想的坚持。最终,翻翻动漫、十三余、浩迈科技、盼打、全拓科技、满屋家居、佰里科技、维妥科技、思阳广告、掌盟科技10个项目成为2021“年度十大文创新势力”;花涧影视等10个项目获2021文创新势力创新潜力奖。

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化消费白皮书》如约发布,不过今年从线下的白马湖搬到了线上的“吴晓波频道”、这一年来,各类人群在文化消费上又产生了哪些新变化呢?杭州成为“Z世代”们最想穿着汉服去逛游的城市;自驾游、亲子游是杭州新中产线下活动的最爱;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来说,旅游和短视频成为他们文化消费新选择。此外,《白皮书》还对未来文化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在科技创新引擎的不断加持下,内容消费场景正在走向更加多元化,文化消费所能达到的边界也越发广阔。

在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上,化妆艺术大师毛戈平,开心麻花策划、制作人李嘉宇,乐刻运动CEO韩伟三位文化行业大咖与大家分享他们创新创业的经验和故事。同时,嘉宾大咖共同探讨文化、创意、经济、科技的有机融合,共同畅想“元宇宙”(“元宇宙”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给现代生活带来的全新变化。

今年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是成立“台青设计师工作驿站”。据了解,台青设计师工作驿站将为台湾文创机构和青年设计师提供免费办公空间,通过创业孵化、资源对接、商业合作三个模块服务于优秀台青,探索一条让大陆市场、资金、营商环境优势和台湾优质人才、创意理念、营销手段优势互补的可行之路。活动现场,绿色生活实验室、杭州预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拾六号星球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驿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
今年,杭州文博会继续精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其间,论坛活动的举行的与行业指数的发布,让本届文博会再一次成为思想碰撞、行业前瞻的阵地。11月2日-3日,2021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2021杭州文化消费白皮书线上发布会、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2021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等4场专业活动秉持高规格、高水准标准陆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