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次都带来惊喜的“松阳故事馆”今年再度大手笔 惊艳世人的大木山茶园直接“搬”到了西湖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07:50   

大赛不仅收获了创意不断的作品

也收获了温暖的“松阳故事”

松阳有7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如星辰般散落在松阳葱茏的山林之间,成了松阳独特的宝贵资源。不少设计师就被“传统村落”打动,融入了自己的创意设计。本次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秘境寻踪》,就是一款以传统村落为设计灵感来源的文创作品。设计师戚加益是杭州一位资深文创设计师,曾为许多大厂公司设计过文创产品。

设计这款《秘境寻踪》的作品前,戚加益做了很多功课,他到松阳实地考察了许多传统村落,最终选定了杨家堂。“松阳正在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金名片,我在设计时选择了杨家堂作为传统村落的典型代表。杨家堂被称为‘金色的布达拉宫’,我在松阳第一眼看到层叠错落的传统老屋在苍翠山林的掩映下的场景就被震撼了,特别美。我还选择了松阳‘拯救老屋’过程中剩余的木料来设计这款作品,并与松阳传统木匠师傅共同完成,这种在地性的文创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我想达到的作品效果是,让人记住松阳像故乡般的美好。推开窗,让我们一起感受传统村落灯火温暖,这就是家的感觉。”

本次大赛年龄最大的参赛者是88岁的老先生潘宗礼。潘老出生在松阳,20岁离开了家乡外出求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工作,九十年代退休,心中常常惦念家乡。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关注着松阳的发展变化,每次在新闻上看到松阳喜人的发展,就喜欢把这种心情写成诗词,以抒家乡情怀。这次,看到快报上有“松阳故事”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于是为家乡松阳写了几首诗词。潘老告诉记者,虽然他不是一个专业设计师,也不懂年轻人的时尚,但他还是想表达一份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为家乡做份小小的贡献。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到他的家乡走走看看,了解松阳的文化,喜爱松阳的山水。

本次大赛专业组评选出了1个一等奖,将获得1万元的奖金,还评选出3个二等奖(奖金5000元/人),3个三等奖(奖金2000元/人)。此外,大赛还设置了高校组与业余组,共计有44位参赛者获奖。

大赛优秀作品落地成为真正“松阳之礼”

为了让设计真正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大赛中有一批优秀作品被选中落地打样生产,将成为真正的“松阳之礼”。

浙大城市学院的余欣澜的作品《精神抖擞茶》是其中一款落地文创产品。”余欣澜被松阳传统的端午茶吸引,她的设计考虑到了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将传统端午茶重新定义,提炼出了“精神抖擞茶”的新创意概念,还通过宫格漫画的方式描绘出了不同的“松阳故事”,形成了传递松阳特色文化的新款端午茶,也让人看着就有种元气满满的感觉,形成了“精神抖擞茶”系列文创产品。

刚从美国回来的独立插画师王敏如的作品《独山异形拼图》也入选落地生产,设计师王敏如说:“在松阳,给我留下最深刻记忆的便是独山。我选择独山作为拼图造型,希望能通过拼图让人记住松阳。拼图图案用了松阳古村落插画,因为松阳最让人留恋的有仙气飘渺的风景,还有山中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古村落。希望人们在拼拼图的快乐中,重新感受鸡犬相闻的诗意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