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驹气敌万人将 不负伯乐识长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19   

杭州日报讯 要说全运会赛场上最荣耀的时刻,自然非运动员站上领奖台莫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走上领奖台的运动员,背后都付出过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当然,有心的你一定会发现,在运动员领奖时,领奖台上还会看到几位最熟悉的“陌生人”——运动员们的教练。

全运会的领奖台不仅属于热血拼搏的体育健儿,更属于这些兢兢业业为队员付出的教练员。这是属于他们的神圣时刻,也是他们最为自豪的瞬间。

运筹帷幄 他们是运动场上的作战指挥

他们是赛场上的作战指挥员,有时热情四射,有时淡定自若。悉心指导,调整队员情绪,制定场上战术。

本届全运会上,浙江U20男足历史性地夺得浙江竞技足球在全运会上的首个冠军。赛场上,队员们浴血奋战;赛场边,浙江队教练吕永光和王政也没有一刻停歇。雨水打在脸上,他们浑然不觉,继续朝着场上指挥呐喊,提醒队员们注意每一个细节。

直到比赛结束,激动的王政和队员们抱在了一起,从2012年建队起就陪伴着这批队员至今的吕永光更是被队员们抛上了天空。他们落泪了,那是开心的泪水。

与吕永光、王政不同,浙江射击队的教练方炎辉不管是在领奖台,还是比赛中的指导都显得冷静沉着。本届全运会,方炎辉带的是王芝琳、韩佳予等队员。在场边,他耐心地为弟子分析问题,细心检查队员的衣着,保证队员以平静的心态去比赛。

而在平时训练中,方炎辉经常用“以毒攻毒”的方式,让她们学会在比赛中保持冷静。“我们会在运动员训练时播放音乐,有鼓掌的声音,也有敲鼓的声音,给运动员制造这些困难,让她们分心,再让她们去专注。”方炎辉总是告诉她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收获。

言传身教 他们是浙江体坛的传承纽带

还有另一群人,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梦想——做好传帮带。

在全运会羽毛球比赛中,陈雨菲不负众望再次女单封后,而另一场再现东京奥运盛景的混双对决更是刷爆了流量。场边的教练席,两位浙江羽毛球队的教练员王琳和桑洋一直默默守候。当队员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上前作出战术调整,直到弟子站上领奖台,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说起桑洋,羽毛球迷们都知道他拥有“中国羽毛球特殊贡献奖”,自从成为省队的教练,他和过去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他希望在不一样的战场培养出他的“奥运梦”的接班人。“我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更懂得如何让队员少走弯路。”桑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王琳是两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出生在羽毛球世家的她,父母都是省羽毛球队教练。2013年因为伤病问题,她选择了退役,离开了赛场,没有获得奥运冠军是她最大的遗憾。但王琳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回到赛场,回到省队做起了教练,培养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看着弟子陈雨菲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王琳坦言,她的梦想得到延续,那一刻她觉得无比幸福。而前几天和弟子一起站上领奖台,新老全运会女单冠军让浙江羽毛球精神得到传承和延续。

赛场下,他们既是师徒,也是朋友。无论寒与暑,风和雨,都与队员们一起晒太阳、一起淋雨,或亲自陪练,起到模范和榜样的作用。训练之余,他们都把队员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除了教会他们如何奋勇拼搏,也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全面优秀的运动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奚源 通讯员 余敏刚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