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佬》里走出的吴妈:我们那时毛钻研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8:12   

看她演戏,真当过瘾! 才四十出头如何把大妈演得惟妙惟肖?

都市快报报道 9月26日是杭州的“工匠日”。今年是“工匠日”三周年,杭州开展“同生926,共庆工匠日”活动,寻找全国出生于9月26日的有缘人,一同庆祝“926工匠日”!

9月19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同生926 共庆工匠日”系列报道,一起寻找有缘人的故事、捕捉全社会的美好祝愿。

2008年10月底,开播五年的《杭州佬》和大家告别了。这档陪伴杭州人5年的方言栏目剧,尽管一集只有十几分钟,却曾是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每个播出日,无数观众蹲守在电视机前。

节目走出了一批草根明星,名气响当当。

比如吴妈,靠一张能说十多种方言的巧嘴,说遍天下无敌手。不少人回忆起吴妈都说:“毛发靥嘞!”

吴妈本名吴小春,在节目中,她的人设是社区里著名的“大嘴巴”,爱到社区干部阿刚那里打听八卦,很多时候她又是邻里吵架的导火线;她对自己的女婿爱护有加,但是又羡慕人家的女婿能呼风唤雨;平时爱好和黄伯伯进行文艺交流,是黄伯母的心头大患。她最讨厌的事情,就是被别人喊“大妈”。

其实,初登《杭州佬》舞台,吴妈才四十出头,那她是怎么把五六十岁的大妈演得惟妙惟肖的呢?

先来说说选角。《杭州佬》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百里挑一的。

早前,吴妈在教育台用杭州话配周星驰电影,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

选角会上,她上去用苏州话说了一段绕口令,导演们觉得不错,再问下去,得知吴妈还会唱越剧和流行歌曲,说:“这个大妈不错,形象也蛮好。”角色就这样定下来了。

年纪不够,化妆来凑,但角色塑造更靠演技。吴妈说,她每次都会在心里把角色磨一磨。“那个时候我们毛钻研嘞,我有一个称号叫‘吴一条’,拍戏的时候经常一条过,厉害伐?但是我前期都是观察过、想过的。”

为了还原市井生活,拍摄流转于几个地点。别看最后成片只有十几分钟,又市井又幽默,但这么多演员,要拍一整天,吴妈和大家乐在其中。

她这种爱钻研的精神,我们在采访中也体会到了。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请吴妈录制一个工匠日祝福视频。手写祝福词捋顺逻辑,一遍遍掐气口,区分普通话和杭州话的词……有一点不满意的地方,她都会主动要求重新来一遍。

正是在“强迫症”的加持下,杭州人爱贪小便宜、喜欢轧忙头,但又充满正能量、爱打抱不平的平民形象,在吴妈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看她演戏,真当过瘾!

除了地道的杭州话,许多观众都对吴妈一口软糯的苏州话印象深刻。

实际上,吴妈是无锡人。她出身演艺世家,父亲是杭州杂技团的成员,母亲是舞蹈演员。所以从小,她就种下了演艺梦。12岁,她来到杭州读书生活,从此融入这座城市。

大家会关心,《杭州佬》节目停播后,吴妈去做什么了?

吴妈的演艺梦没有停下,她出演小品、舞台剧,偶尔还去综艺节目做客。比如,2015年,她出现在了“跑男”节目中,综艺感爆棚。

两年前,她又成为短视频平台的美食博主,上传了50多个作品,收获12万粉丝。在演戏这条路上,吴妈总能给人带来欢乐。

因为演戏,吴妈深谙处理人际关系。她热心公益,加入了社区的红巷老舅妈团队。去年,因为善于帮助社区居民调解问题,吴妈被小营街道评为“最美小营人”。

对于“926工匠日”,吴妈说要向各行各业的工匠致敬,他们的这种钻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想看吴妈用地道杭州话录制的祝福视频吗?扫一扫文末的二维码,即可在橙柿互动App观看哦!

“同生926 共庆工匠日” 美好祝福926 “926工匠日”即将到来,对于这个节日,你有哪些感触?

快来把你的祝福拍成小视频,有机会获得小礼物。在今年的9月26日,我们将根据来稿视频,择优做成音画海报,刊登在报纸上。让大家的祝福,成为可以永久收藏的合集。

参与对象:所有人。

投稿时间:即日起至9月26日。

投稿方式: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杭友圈”搜索“祝福工匠日”话题,在话题内发帖,上传视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韩晨柯 文/摄 通讯员 王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