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影视服务出口案例获全国推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6:39   

数字化新媒体助推国剧“全球热映”

杭州日报讯 在全球主要视频网站上,自主创建影视剧海外出口平台“华剧场”,吸引超500万海外订阅用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日前,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我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基地——以数字化新媒体为抓手推动扩大影视服务出口”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各地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中的参考借鉴。

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我市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海外数字化新媒体发行渠道布局,影视剧海外出口平台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从2018年至2020年,平台收益分别增长47%、18%、125%;订阅人数分别增长233%、16.31%、254%;点击量分别增长56%、25%、111%。

用户数量的提升和良好的传播效果,与平台采取的本土化、全方位、立体式前期调研与排播宣发密不可分。据了解,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提高电视剧推送精准性,与此同时,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市场,通过精准的翻译和配音,帮助海外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海外平台华策频道用户订阅数超450万人、观看次数超17.7亿次、观看时长达2.8亿小时;已开设的经典剧、青春偶像剧两个主频道,用户订阅量分别达170万人、180万人;阿拉伯语、越南语、泰语、法语四个小语种频道,用户订阅总数达112万人。

文化贸易是杭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三大优势领域之一,是打好“杭州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杭州在数字化新媒体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带动服务贸易不断增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赵义祯 王聪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