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环的女孩》看过吗?还有两天开展!来2021杭州艺术博览会一起致敬大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07:59   

都市快报报道 愿意静下来读画,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品质。

我们看画,也喜欢追逐艺术圈的C位大咖。比专业观众熟于技法更可贵的,是普通观众每一次与作品的深情对视。

2021杭州艺博会还有两天就要开展,热爱艺术的你是否心动了呢?

展会四大内容板块之一的“经典单元”可谓阵容强劲。本期,我们通过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和画廊Gao's Gallery,带你领略艺博会上那些致敬大师的“经典艺术”。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当代油画家靳尚谊致敬维米尔之作 ——《戴珍珠耳环的女孩》

总有些画,展而不售,高悬于墙,只拿来欣赏,在艺博会上,极受追捧。

一直以来倡导开展全民美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携靳尚谊、杨飞云的作品二度来杭参展,主题展名为“艺术·生活·经典”。这里的“生活”二字颇有意味——“生”讲的是绘画写生,“活”则是绘画的技法与艺术的本体。

策展人孙国健介绍,此次学术邀请展艺术家年龄横跨20世纪30-80年代,有难得一遇的靳尚谊、钟涵、妥木斯几位老一辈艺术家作品参展,杨飞云、陈丹青、朱春林等艺术中坚力量扛鼎,还有80后青年艺术家尤勇、仝紫云、胡昌茕助力。

无论是生于20世纪30年代、从内蒙古草原走出来的老一辈油画家妥木斯,还是创造性地将纸盒入画、构建工业社会废墟式意境的青年油画家仝紫云,都无一例外地彰显了油画家“重写实基础、又寻求当代突破”的学术追求。不同画作、不同年代风,对位不同的观众,一定能唤起许多同龄人的共鸣。

本次邀请展的聚焦作品无疑是中国版《戴珍珠耳环的女孩》,这是靳尚谊先生耗费一年时间、采用相似的构图和形式,对艺术大师维米尔代表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致敬之作。

早在2009年夏天,靳尚谊带着中央美院高研班的学生赴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观摩了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三幅原作,那一瞬,靳尚谊萌生了对原画再创作的想法,他要向这位欧洲古典大师致敬。2011年,77岁的靳尚谊如愿举办了一场包括《惊恐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在内仅三幅作品的小型画展。在自己的画作前,靳尚谊言辞谦虚:“越画越觉得自己还差得远。”他希望通过临摹,对维米尔的技法、绘画规律,有更新的探讨。

此外,靳先生擅长快速捕捉自然界的风物,他的风景写生小品在油画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些年极少拿出来展览。为本届艺博会精选的分别是他20世纪60年代所作北京王府井的市井风情、北京郊区门头沟小景以及70年代新疆雪山的壮丽奇景……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的展出作品一共三件,包括自画像在内的一家三口肖像作品,这组“家庭系列”画风朴实而温馨。关于儿子的婴童像,则是当时初为人父的杨飞云在法国考察时,因父爱情切对照随身的相片所作,意味深长。

继去年展出跨越传统与当代的“画书”题材后,杭州艺博会将再次展出陈丹青《小提琴手》等三件肖像作品,预计将会在观众们的朋友圈里高频出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吴晓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1杭州艺博会还有两天就要开展,热爱艺术的你是否心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