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胡少年:拉出战马奔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06:59   

每日商报讯 前不久,在第十九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舞台上,一名9岁的少年用他手中的二胡诠释了一个大千世界:有鸟语花香,有战马奔腾,更有江南水乡的柔美风情。

最后,这名少年靠着一把普通的二胡,拿下了浙江赛区学生组A组金奖,他叫沈羿豪。

6岁被选中学二胡 9岁获市赛一等奖

今年暑假,对于9岁少年沈羿豪来说“双喜临门”:一是以大关民乐一团年龄最小的二胡乐手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二是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小学A组二胡类金奖。

这其中的任何一项荣誉,对于小小的他来说都不简单。

沈羿豪学习拉二胡要从他6岁说起,当时他刚上一年级,学校让每个学生选修一门乐器,沈羿豪选择了大提琴,最后学着学着,被楼政老师选去拉二胡了。

楼政,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沈羿豪的二胡启蒙老师。当时楼政老师正在大关小学挑选学习管弦乐苗子,听到沈羿豪拉了一段大提琴,觉得他的音乐节奏感和对音准的把控能力比较好,手形也好看,于是带他开始学习二胡。

沈羿豪此前学过一段时间的手风琴,有一定的底子在,加上楼政老师的指导,他在二胡这条路上走得特别快。两年后就考出了二胡八级优秀的成绩,今年暑假又通过了二胡十级考试。并在2019年和2021年先后在中国特长生艺术节小学组比赛中荣获金奖,今年7月他又以乐团中最小年纪的选手参加了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

“刚开始学的时候,每天都要练习慢长弓,我也很浮躁。”沈羿豪说,楼老师告诉他,习琴者,必须做到持之以恒,不焦躁、不气馁。基本功练习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听了老师的话,沈羿豪每天放学回家,在完成作业后都坚持练习拉二胡基本功,日复一日,现在9岁的沈羿豪已经会30多首经典的二胡乐曲,如《三门峡畅想曲》《豫北叙事曲》《战马奔腾》《太极琴侠》《赛马》等经典乐曲。

“我最喜欢《战马奔腾》这首乐曲,每次拉完我心中都充满了力量”。沈羿豪说这是一首富有蒙古民歌音调特色的旋律乐曲,描绘的是祖国边疆草原上,骑兵战士挎枪跃马的英姿和战马嘶鸣、紧张激烈的奔驰场景。他很喜欢万马奔腾的那种活力,将来也要像奔腾的战马一样勇往直前。

一首乐曲

一个星期可以练会

一首乐曲,以九分钟的时长来算,沈羿豪一般一个星期就可以把曲谱背熟、练会。谈及如何练得这么快速?沈羿豪说,就是花时间苦练。每次练习新的曲子,他都会先训练半小时的运弓,接着再练半小时的音阶和半小时的新把位练习,最后还要进行一小时的练习曲和半小时的乐曲,在寒暑假基本上每天要花3个小时练习。

在学习二胡的过程中,最让沈羿豪期待的是,每一到两个星期,他的老师就给他们各自录一个新学曲目的视频,传在网络上展现他们的风采。

“我很期待这个时刻,这也是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沈羿豪说。

今年6月,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教师、金钟奖二胡金奖得主谭蔚老师来杭州做演讲。沈羿豪上台和谭老师一起拉了一首名曲,谭老师对他的表演给予了指导和肯定。

“能和名师一起合拉曲子,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很珍惜这样的时刻。”沈羿豪说。

“当时台下还有一位素不相识的老爷爷,也是一位二胡的爱好者,他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沈羿豪说,这位老爷爷退休之前是一位文化艺术线的记者,老爷爷听完他的演奏后,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后来,这位老爷爷经常带他去听一些二胡的名师讲座,以及文学、历史等教授名师讲座,爷爷告诉他这些讲座不仅可以提高拉二胡的技艺,希望他长大以后能更好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文化添砖加瓦。

二胡像一个好朋友

它一直陪在我身边

眼前的沈羿豪,虽然只是一个9岁的小学生,但是说话却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坚定和果敢。这一点,和他学二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拉好二胡需要经过日复一日的苦练,这对我来讲,以后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更加会努力拼搏,坚持到最后。”沈羿豪说,学习二胡提升了他的专注力,因为拉二胡的时候,需要全身心地将自己的感情和大脑,融入二胡乐曲中。所以他常常会畅游在乐曲的动人乐章中,达到忘我的境界。学二胡也让他认识到,今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高度的专注力。

在二胡上颇有造诣的沈羿豪,文化课也没落下,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校的“美丽学生”“星级少年”“领雁奖”等称号。此外,琴、棋、书、画、乒乓球、羽毛球样样都拿得出手。

“我最喜欢的还是拉二胡,它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好朋友,每当我不开心时,它就像一个朋友始终陪伴在我身边。”沈羿豪说。

对于自己的二胡之路,沈羿豪也有自己的打算。“希望有一天我能拉着二胡,考入音乐学院,成为高等学府民乐团的一员,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沈羿豪坚定地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陈敏 摄影 李子逸  编辑:李嘉扬
返回
前不久,在第十九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舞台上,一名9岁的少年用他手中的二胡诠释了一个大千世界:有鸟语花香,有战马奔腾,更有江南水乡的柔美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