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画和敦煌壁画中的“运动会” “千年韵动,一万个太阳公益画展”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06:49   

《射箭》莫高窟290窟窟顶西坡,北周

《游泳》莫高窟第 420 窟窟顶, 隋

《摔跤》莫高窟第 290 窟窟顶,北周

宋画《打马球》

image.png

关注每日商报视频号,观看杭州小学生们精彩解说。

每日商报讯 9月18日起,“千年韵动,一万个太阳公益画展”在杭州地铁凤起公益空间开展,展出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的孩子们创作的良渚文化和迎亚运题材的绘画作品,还特别汲取了古代画作中的运动场景,再现当时的“运动会”。

同时,来自杭州十余所小学的学生,作为地铁商业街公益活动品牌项目——“心益实践营”的小小技能师为本次画展做特别助力(“线上小小讲解员”视频,刷本版二维码)。今天,市民在杭州地铁凤起商业街的店铺消费,即有机会获得画展限定赠品。

本次画展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一万个太阳公益联盟主办,由每日商报、杭州地铁凤起商业街、良渚文化保护基金会、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敦煌画院、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

现在杭州已经正式步入亚运会倒计时,杭州和运动密切相关,而纵观中国艺术宝库,运动主题一直鲜明地活跃着。从汉唐到宋,角抵、百戏、弈棋、射猎、游泳、投掷、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种种体育健身活动在民间大为流传。

在敦煌莫高窟和宋画中,就保留了大量与此有关的信息,在这些古代体育运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现代体育项目的影子和源头,也显示了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

游泳

虽然敦煌地区地处内陆,水资源十分匮乏,但敦煌壁画当中游泳飞天形象的存在,却凸显出绘制壁画的艺术家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我国的游泳比赛出现于汉魏时期,源于端午节比赛游泳的习俗。到了唐宋时期,包括端午节在内的大小游泳比赛都吸引了大量的人群参与或观看,规模盛大。

在北魏第257 窟绘有童子游泳,第420窟的观音变的经变故事壁画中,也记载了两个人在水中游泳的场景。这些游泳的壁画从侧面反映出古代游泳项目的活跃,是古代社会娱乐生活的真实写照。

摔跤

在我国古代称之“角抵”“相搏”等,是一项较量臂力、演练搏斗技巧的民俗体育娱乐活动。

角抵的起源是上古时期原始社会中角力比武的竞技项目。敦煌壁画上角抵的内容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角抵的演变,对了解国际式摔跤、跆拳道、空手道等方面的渊源形式和技法提供了珍贵、形象的资料。

敦煌壁画中大约有20多幅表现了角抵、相扑方面的内容。

马球

我国古代中原地区的人们骑马多以代步、快运为主。田忌赛马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从中可见当时赛马活动已具较高竞技水平,且常见于王公贵胄取乐之活动中。随着驯马技术的不断提高,产生了马球运动。

我国在东汉时期就出现有关马球的记载,敦煌在唐、宋时打马球之风最为盛行,所以在宋画也常见打马球的画面。

敦煌五代第61窟东壁就绘有在马球比赛间隙,队员手持球杖,在球场边休息、交流之场景。敦煌晚唐第156窟南壁及东壁绘有涨议潮出行图,后部的射骑猎队及球队中,就有窄袖、团花棉袄马球服击球手图案。

射箭

在古代,敦煌曾经有过突厥、匈奴、 吐蕃、回鹘等不同民族入侵,人们生活在这里,居无定所,所以以打猎为谋生手段,多练习骑马与射箭。射箭除了是一种谋生手段外,壁画中还有描绘娱乐性较强的竞技射箭比赛的场景。

如莫高窟北周290窟窟顶西坡壁画。图中三名射手身着规定服饰依次排开,寻找最佳位置瞄准前方悬鼓,待两侧裁判发令而射。

这是1600年前中国古代射箭比赛的真实场景,与现代射箭运动比赛形式相比可谓如出一辙。在现代,射箭已经发展成为了国际性体育比赛的主要项目之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商报记者 张凡 实习生 赖羽彤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