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差点无缘全运的球队夺冠凯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0 07:21   

省足协主席说,感谢宋卫平先生为浙江足球打下的基础

都市快报讯 两点半落地的航班,上百名自发从各地赶来的浙江球迷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已经守候在萧山机场,大家不约而同穿上了墨绿色的T恤,有的手捧鲜花,有的举着签名照,还有的索性把签名球衣挂在了胸前。

昨天下午,刚刚在全运会上创造历史夺冠的浙江男足U20回杭州,众多球迷热情接机。省体育局、省足协、省能源集团以及绿城中国的相关领导在机场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接风仪式,欢迎英雄之师凯旋。

“下一届我们也要拿冠军!”

“浙江队!冠军!浙江队!骄傲!”男足队员们还没从登机口出来,现场球迷呐喊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比赛全程看了,很激动,虽然场上一度被动,但我们浙江队把握机会能力比较强,最后赢了!”球迷李凯琪说。

刚从北京出差飞回杭州的球迷杨日圆也加入了接机队伍:“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祝贺小伙子们!”

下一届全运会将代表浙江出征的05、06级的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U16全体队员穿着统一队服前来接机,队员叶道鑫表示:“前辈们很棒!为浙江创造了历史,下一届我们也要拿冠军!”

一句“下一届我们也要拿冠军”,彰显出我省这些年来坚持深耕青训,球员人才一拨紧接着一拨的蓬勃现象。

“感谢宋卫平先生为浙江足球打下的基础”

自2001年起,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代表浙江已经征战了六届全运会,不断突破,2013年、2017年更是连夺亚军。

在专注青训的20余年里,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也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人才160余人,入选各级国家队的运动员达820余人次,近百运动员征战中超、中甲和海外职业俱乐部。

下午三时许,男足小伙们意气风发地走出来,球迷们双手鼓掌打着节拍高喊“浙江队”,球迷们纷纷上前要签名,毕竟这是浙江男足历史上首个全国冠军。

主教练许磊眼眶里闪着泪光说:“终于觉得他们平时流血流汗,值得!平时训练孩子们都是拿着命去战斗,黄鑫鹏膝关节动过手术,还咬着牙在那拼。未来,我希望他们有更广阔的天空!”

省足协主席夏海伟向全体队员和教练们表达了祝贺:“你们全力拼搏,打出了浙江足球的气势,浙江足球的实力!也感谢宋卫平先生为浙江足球打下的基础,也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则对小伙子们嘱咐道:“回去好好休息!好好吃!为后面的训练和比赛养好身体。”

预赛和决赛第一场都吃了败仗

回想18日晚,当这群20来岁的小伙子们在咸阳奥体中心绿茵场上尽情欢呼庆祝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想起5个多月前在杭州中泰基地的那场全运会预赛,那一天,同样下着大雨,浙江队第一场就0∶2输给了福建队。

主场首战失利,队员们“打击不小”,但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们丝毫没有受首场失利影响,三场全胜,拿下小组第一杀进全运会。

全运会首场对湖北,又吃了一场败仗。但失败对于这支年轻的浙江队来说更像是一声号角,败仗能让他们更团结更勇猛。之后浙江队一路胜江西、河北与四川,杀进决赛。

“许导,你看到了吗?我们赢了!”

全运决赛后,回到更衣室,高天语、黄鑫鹏等队员们马上视频通话联系到了无法亲临现场的主教练许磊。

看着小伙子们一路走上最高领奖台,许磊喜极而泣,他最清楚,这帮小伙子们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一波N折,甚至差点无缘本届全运会。

和四年前那支星光熠熠的浙江队相比,这支创造了历史的年轻球队显得并不引人注目。队员中大家最熟知的就是高天语了,他是球队中唯一参加过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选手。当年16岁的他跟着U18队征战,可惜未能杀入决赛圈。

因为全运会男足项目年龄段调整,预赛前三个月才通知各省恢复01/02年龄组(U20年龄段)的比赛。彼时,不少队员已开始考虑是继续走职业道路,还是考大学。

“那就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机会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主教练许磊回想当时的心境。

“我们要培养更多上一线队的球员”

确定出征后,俱乐部马上制订训练计划,全力备战全运。

但球队又面临一个问题,因为疫情赛事基本停了,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踢正式比赛。

去年12月,球队前往厦门拉练,又转战昆明,两个阶段集训回杭州,再过3天就是大年三十,全队所有队员教练都留在基地过年,大年初二就恢复训练,真正休息的时间只有三四天。

这个冠军是团队协作拼搏的成果,更是浙江足球二十多年来始终深耕青训的回报,冠军奖牌饱含着几代浙江足球人不懈努力的汗水和泪水。

“天道酬勤,前期遭遇了很多困难,都克服了,为这次全运会做足了准备。这支队比起个人优势,团队协作力更显优势,我们要培养更多上一线队的球员。”浙江职业俱乐部青训总监池谷友良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