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浙江石窟寺考古项目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6:39   

都市快报讯 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浙江石窟寺考古项目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石窟寺考古工作,完善中国考古学科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国家文物局组织制定了《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并于近日正式下发。

石窟寺考古是运用考古学方法调查、分析、研究与石窟寺及摩崖龛像有关的遗迹和遗物的学科,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此次已将石窟寺考古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计划以基础资料的调查发掘、归纳整理、分析总结为重点,推动石窟寺考古报告的编撰与出版,搭建中国石窟寺考古的总体框架和谱系传承,促进以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核心的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石窟寺考古理论与方法,建立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

开展区域考古调查和重点遗址发掘、构建石窟寺考古学文化序列是此次中长期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其中浙江石窟寺考古项目被列入重点区域石窟寺考古调查发掘项目,项目承担单位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等。本项目拟对浙江省石窟寺及石刻造像进行考古调查和数字化信息采集,建立全省石窟造像数据库。以杭州五代至宋元时期石窟造像为重点,完成石屋洞、烟霞洞、飞来峰等重点区域摩崖题记的旧藏拓片收集、新拓片制作、著录;开展全省范围内小型窟龛造像及其相关遗迹、题记的考古调查与研究,从洞窟形制、造像特征、题材布局、民间信仰等角度,探讨佛教在浙江传播与发展过程中的本土化、世俗化进程。2025年前出版《浙江省石窟造像调查报告》,2030年前出版《杭州五代至宋元石窟造像题记集成》。

浙江省是我国石窟寺与摩崖造像主要分布省份之一,尤其是杭州西湖周边由五代吴越国政权主持开凿的佛教造像,是继北朝、隋唐石窟造像艺术顶峰过后,在东南地区兴起的另一个小高潮。飞来峰元代造像作为我国最早的藏传佛教造像代表之一,是内地与祖国边疆地区宗教文化交流的实证,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和省文物局制定的实施方案,我省自2020年12月起开展了全省石窟寺调查工作,由我所作为专业牵头单位,在浙江大学、省博物馆、杭州聚代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地方文物部门的参与和协助下,共核定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和摩崖造像8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新发现16处。下一步,我所将按照《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石窟造像调查研究和保护利用各项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颖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