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姑娘陈雨菲 48天内连夺奥运和全运2枚金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7:42   

现场观赛的陈爸爸说:太紧张了,看得我手心冒汗!

昨天下午的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浙江选手陈雨菲成功卫冕,这意味着,陈雨菲48天之内连夺奥运+全运两金,成为当之无愧的国羽“一姐”!

赛后,我第一时间采访到陈雨菲的爸爸陈哲,陈爸爸和雨菲的妈妈在观众席上全程观看了女儿的比赛。

“激动!祝贺女儿!辛苦了!很紧张!特别是11∶5领先时,被何冰娇连追4分,变成了11∶9,眼看着快追平了,那个时候最紧张,手心冒汗。”陈爸爸接着又叮嘱雨菲,“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你要照顾好自己,注意身体。”

虽然陈雨菲的爸爸妈妈到西安现场看比赛,但其实并没有和女儿接触的机会,只能在观众席上远远看着女儿在场上拼搏。

今年23岁的陈雨菲,在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上以2∶1击败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时隔9年,帮助国羽再次夺回女单冠军,她也因此成为国羽阵容中人气最旺的运动员。

本届全运会,陈雨菲不仅带着奥运冠军的头衔出战,而且她还有另一重身份——卫冕冠军。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陈雨菲就夺得了冠军,而这一次她的目标就是卫冕。

在此前的比赛中,陈雨菲的脚趾曾被球鞋划出一道伤口,许多球迷和媒体都表示了心疼与担忧,但雨菲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在女单半决赛中,以2∶0击败王祉怡,打出了风采,打出了气势。两人还在最后一分上演了长达80拍的拉锯战,双双耗尽体力。

昨天下午的决赛,陈雨菲又遇到了老对手江苏名将何冰娇,两人曾在奥运会半决赛中交手,陈雨菲获胜。

第一局比赛,何冰娇开局后连续得分,在比分上压制着陈雨菲。陈雨菲的打法是防守型,不主动进攻,就跟你打回合,依靠连绵不绝的防守能力,慢慢跟你磨,让对手出现失误。何冰娇正好相反,属于进攻型选手,攻势很猛,但失误也就相对会多一些。首局何冰娇14∶11领先之后,连续高吊出底线,被陈雨菲追至15平。之后,何冰娇回球连续失误,被陈雨菲连下4分。随着何冰娇回球下网,她以18∶21先输一局。

陈爸爸介绍说:“雨菲这孩子心理素质比较好,不急不躁,平时就是这样不大有脾气的,四平八稳让人放心。”

第二局比赛,何冰娇开局后连续丢分,陈雨菲稳步推进,同时也加强了进攻,很快取得11∶5的领先。何冰娇调整心态奋起直追,但为时已晚,最终还是以15∶21输给了奥运会上的老对手,陈雨菲。

赛后,陈爸爸说女儿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家了,东京回来后,她在北京隔离21天,随后马上备战全运,这次比赛后,陈雨菲也没喘息的机会,又要飞去芬兰参加“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

“上一届她们拿到了团体冠军,希望她这次也能好好表现,争取再为国争光!”陈爸爸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 吕磊 西安报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