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奥运会还难打的全运会羽毛球比赛 一天斩获3金1银 浙江羽军成最大赢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6:49   

杭州日报讯 17日的全运会羽毛球赛场,成了名副其实的“浙江主场”。五场决赛中,有三场比赛都有浙江选手出场:女子单打的陈雨菲、混合双打的“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以及王懿律、男子双打的王昶/周昊东。

最终,陈雨菲直落两局战胜了江苏名将何冰娇,收获女单金牌;混双决赛的“浙江德比”,王懿律/黄东萍再度上演了东京奥运会上的一幕,2比1战胜雅思组合获得冠军;而在男双决赛中,王昶/周昊东2比0战胜了李俊慧/刘雨辰这对奥运联合队的组合。五场决赛,浙江羽毛球队收获3金1银,成为该项目的最大赢家。

23岁的“炸毛菲”收获满满人气

直言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打

要说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赛场上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那一定有此前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浙江选手陈雨菲了。一头的炸毛短发,球迷们都叫她“炸毛菲”。只要有她的比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的比赛现场都是座无虚席。除了浙江的球迷外,西安当地球迷几乎全都是她的粉丝。

此前,陈雨菲脚趾被球鞋割伤的消息牵动着球迷的心,这几天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都会问她脚伤恢复得如何,不过显然陈雨菲已经将伤病抛在脑后了,“我觉得运动员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伤病和意外,所以我觉得这个不会成为我输球的理由,也不会成为我逃避的理由。”陈雨菲说。

赛场上,陈雨菲也没有让众多支持她的人失望,无论是半决赛里她和湖北小将王祉怡的80拍“持久战”,还是决赛里她面对国家队队友何冰娇的多次大力扣杀,她都是处变不惊、稳扎稳打地去处理每一拍球。球迷们感叹,这才是陈雨菲,那个东京奥运会上球风稳健,能用积极的跑动和调度,把对手一点点磨到失去耐心,磨到不知所措的陈雨菲。

赛后,有记者问陈雨菲:“全运会是不是比奥运会还难打”。陈雨菲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因为奥运会上面对的都是国外选手,他们对你不一定非常了解。但在全运会上,面对的都是自己人,尤其是国家队的队友,每天在一起训练比赛,都知根知底,所以比赛难度自然更大。”

东京奥运会决赛再现 “黄鸭”组合二胜“雅思”组合

一个半月前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上,王懿律/黄东萍和郑思维/黄雅琼上演了一场精彩激烈的金牌争夺战。当时,并不被人看好的“黄鸭”组合王懿律/黄东萍最终战胜了队友郑思维/黄雅琼。今天,在全运会的决赛场上,两对组合再一次会师决赛,除了感叹命运的巧合,更多了几分戏剧的色彩。

都说最好的剧本都来源于生活,这场全运会的决赛过程更是诠释了这个道理。决赛中,进入状态更快的“黄鸭”组合,迅速进入自己的比赛节奏,在一番拉锯之后,以22比20先下一局。而第二局,“雅思”组合也迅速调整了状态,一直将领先优势保持在5分左右,最终以21比15扳回一局。在决胜局中,“雅思”组合用一波5比0开局,并曾经将分差拉大到7分,但“黄鸭”组合之后连续追分并反超,最终以21比17拿下决胜局,总比分2比1获得金牌。无论是从比分和场面,还是过程中的跌宕起伏,这场决赛都堪称是东京奥运会两对组合那场“中国德比”的完美复制。

对于获胜的王懿律和黄东萍来说,这场比赛可以说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赛后王懿律坦言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黄鸭’和‘雅思’都是好样的,我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奥运会级别的比赛。”

击败奥运银牌组合 用努力创造冷门

如果说陈雨菲赢在实力,“黄鸭”组合胜在坚韧,那么男双决赛中的王昶/周昊东就是用努力创造了一大冷门。面对东京奥运会男双银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二人打出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在决赛第二局,李俊慧/刘雨辰曾一度拿到4个局点,但二人始终紧咬比分,最终制造了一场大逆转。夺冠之后王昶和周昊东跪地怒吼庆祝,第一时间冲到场边和教练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奖励了此前二人的所有努力。

据悉,今年周昊东因为疫情,未能通过参加国际大赛攒足奥运积分,最终缺席了东京奥运会,他们通过全运会的舞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赛后周昊东表示,最后的关键时刻虽然自己看起来很稳,但心里其实很乱,“第二局最后阶段那几个关键分的时候,我们的脑子其实是一片空白,根本想不出什么技战术了,就是想着把球打回去,我们能够多打一拍,对方失误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一些。”

王昶则表示,在自己拿下第一局之后,更有压力的其实是对手,“只要我们敢于豁出去,敢打,那么更难的一定是对手。其实之前的比赛我的表现并不好,但是好在决赛时找回了感觉,拿到这块金牌真的非常开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奚源 通讯员 王建龙 发自西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