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奥体再现“团泊时刻” 浙江U20男足挺进全运会决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6:43   

杭州日报讯 四年前的天津团泊足球场,以张玉宁、严鼎皓为代表的浙江U20男足2比1战胜夺冠热门湖北队打进决赛。昨天,以高天语、吴宇航为代表的新一届浙江U20男足,在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再现了师兄们的“团泊时刻”。

在90分钟常规时间内,浙江U20与四川队战成1比1,凭借点球大战的出色发挥,最终以6比5,总比分7比6战胜对手。这也是浙江U20男足连续两届全运会打入决赛。

两度点球大战展示心理素质

王晓峰再次成为门前守护神

预选赛阶段,两队就分在同一小组。当时四川队已经确定出线,而浙江U20则需要净胜两球以上才能确保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好在球队没有犯首战输给福建的错误,一上来就迅速进入比赛状态。高天语和应宇潇的两个进球,让浙江队在上半场就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最终2比0赢下了比赛,成功拿到全运会正赛资格。

赛前一天,咸阳的天气开始转阴,断断续续下着雨。比赛在阵阵细雨中进行。可能是预赛中双方已经有过交手,一上来打得都比较谨慎。虽然创造了不少机会,但都与进球失之交臂。下半场,浙江队率先做出调整,换上了吴宇航和林伟强。第60分钟,替补上场的吴宇航和队友配合后低射得分,为浙江队取得领先。但浙江队的领先优势没有保持太长时间,第72分钟,四川队同样由替补上场的应伟杰禁区内侧身扫射扳平了比分。

之后,双方均未改写比分,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此前,在小组赛第三轮,浙江队曾经在点球大战中淘汰了上海队,心理上有一定的优势。虽然第一轮,应宇潇罚丢了点球,但之后浙江队弹无虚发,全数罚中。而上场就扑出过两个点球的门将王晓峰,本场再度成为浙江队的点球守护神,他在第三轮和第七轮两度扑出四川队的点球,帮助球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日职C罗”弥补上届遗憾

“属于我们的时代要来了”

和四年前那支星光熠熠的浙江队相比,如今这支球队显得不那么引人瞩目。队中最大牌的球员,要数曾经在日本联赛效力的高天语,绰号“日职C罗”的他,和他的偶像C罗一样都身穿7号球衣。身为进攻队员的他,本场比赛中多次被教练员安排在后卫线上,也是出于他的个人能力和大局观。

四年前,当时还是U18球员的高天语,在天津全运会预赛时输给了上海队,遗憾未能进入那届全运会的决赛圈。这次能够和队友们一起闯进最后的决赛,高天语显得很激动,“当年的遗憾一直在我心里,这次终于弥补回来了。陕西是我的故乡,能够在自己的家乡打进决赛,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特别是上一场比赛我们赢了上海之后,我就有一种感觉,属于我们的时代要来了。决赛不管对手是谁,我们只要打出自己的特色,为浙江足球去赢得一些应得的东西。”

对球员们的表现,浙江队教练王政赛后直言这是球员们努力的结果。“点球大战看似胜负只在一瞬间,其实与教练组平时的针对性训练和安排都有关系。无论是许磊教练、许德明领队以及蔡楚川教练,一直都很关注球员的心理建设。最重要的是浙江队的这些孩子,能够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更好地展示自己,而我们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500浙江球迷“点燃”咸阳奥体

此时他们才是最幸福的人

本场比赛,现场来了500多名浙江球迷,他们早早来到球场布置起了横幅和助威标语。“浙江代表,寸土必争”“浙江结棍”“浙抹绿,甬相随”等浙江球迷熟悉的助威口号,出现在了咸阳奥体的看台上。

这些球迷有不少是坐当天一早的飞机赶到咸阳的。温州球迷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好了看两场球的准备,不管球队能不能进决赛,他都会留下来继续给浙江队的小伙子们加油。

整场比赛,这500多名浙江球迷的助威声,始终响彻球场上空,以至于现场几乎成为了浙江队的主场。

赛后,球员们也来到了球迷看台一侧,和为自己呐喊了两个小时的浙江球迷一起庆祝胜利。此时此刻,他们是浙江足球最幸福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奚源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