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每一个戏魂最好的十年 2021杭州戏剧节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6:41   

杭州日报讯 昨夜杭城的一束高光,是属于戏剧的。2021杭州戏剧节,十周岁了。

十年的时光很短,短到仿佛耳边擦过的一缕风;十年的时光很长,长到我们竟然已经带着你看过了这么多好戏。这些年,杭州的文艺生态枝繁叶茂,杭州戏剧节一直都在浇灌沃土。每一年的戏剧节,都用一城好戏打造一场艺术盛宴,点燃无数人内心的火花。

“戏剧和你,都是这个城市美丽的风景。”这一夜,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一个阶梯状的超大数字“10”伫立在舞台正中,伴随着“十年一刻”的倒计时,2021杭州戏剧节正式开幕。21部剧目,43场演出,17天的戏剧狂欢就此开启。

本届国际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大屋顶文化协办,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

十年一刻 让好戏和城市一起生长

前一晚的同一时刻,在城市北边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戏剧节创始人、艺术总监孟京辉正在亲自布置开幕大戏的舞美布景,并对彩排中的《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提出最后的修改意见;在城市东、西、北的三个剧场,另外三部开幕作品杨婷的《误会》、李建军的《大众力学》、邵斯凡的《生日快乐》,也在紧锣密鼓地装台进行中。无论是舞台上一座作为“十年之礼”的生日之屋,还是后台大大小小摆了一地的工具箱,都预示着一个属于杭州的巨大戏梦正待开启。

如果世界各地和中国的戏剧艺术存在交集,其中一个交点必然落在昨晚的杭州。“每年的杭州戏剧节,就像一场全世界戏剧人的狂欢。戏剧节为各地艺术家搭建了绝佳的展示平台,而艺术家们在这里奉献了无限的时间、生命力和美。”孟京辉的开幕致辞,是一次戏剧浪潮的见证,也是一个无限可能的开始。

作为本届杭州戏剧节“开幕四部曲”之一,孟京辉首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经过全新的解构和编排,在大屋顶揭开了神秘的面纱。20年后,剧中的发明家、守门员、企鹅姑娘以一种新的方式回归。他们在安藤忠雄用混凝土构筑的力量与美感中,振聋发聩地发问:“我到底是谁?什么是爱情?我又为什么需要爱情?”一阵荒诞而离奇的爱情气息在大屋顶下不断蔓延,再往深处,是以先锋的创作态度呼应当下的现代性困境,每个观众在剧中寻找自我与爱情的最终归宿。

与此同时,今晚的杭州大剧院、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杭州艺苑剧场三个分会场,也汇聚了当今中国极具实力的导演作品。青年导演领军人物李建军带来全素人戏剧《大众力学》,知名导演杨婷通过《误会》讲述加缪成名作中一个充满荒诞意味的故事,留法导演邵斯凡则携手晓年青剧团演绎今年在阿那亚戏剧节脱颖而出的作品《生日快乐》。

在这个夜晚,戏剧包围城市,感官不断扩张,全城戏迷开启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造梦之旅。

全民节日 让我们和戏剧继续“相恋”

本届杭州戏剧节自9月16日开幕,将持续到10月2日,为期17天。在四部开幕大戏的领衔之下,共有21部剧目43场演出轮番上演,创历年之最。在表演内容上,三大剧目板块包罗万象,既有经典史诗解构再编排,又有探索舞台边界的“肢体造梦”板块,还有极具先锋质感的“新锐宇宙”板块。经典的影响力、蓬勃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将为本届戏剧节带来耳目一新的戏剧体验。

除了精彩纷呈的剧目外,2021杭州戏剧节还将推出十周年特别企划板块“戏剧漫游”,内容集“白日梦宣言”公共空间戏剧狂欢单元和“快‘落’星球”跨媒介实验艺术现场等多个展览、工作坊于一体。届时,全城“戏剧降临”即刻发生。

此外,本届戏剧节还将与多平台开启艺术共建共享、同频共振模式。杭州戏剧节与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齐长城乡村艺术节、宁夏青年戏剧节、江南青年戏剧节合作联盟,共享优秀剧目资源。同时,戏剧节还将走进校园,与多所学校联动,开设戏剧课堂,向学生普及艺术文化,以共享与传承的理念,让更多年龄层的观众感受戏剧的魅力。

十年间,杭州戏剧节累计有120部特邀作品,140场精彩演出,100余场线下活动,20万参与观众。无论是参演作品数量,还是观众参与人数,都在逐年提高。如今,杭州戏剧节已经不仅仅是杭州市民的节日,有越来越多的全国观众拖着行李、打着“飞的”慕名而来。这是一座城市对戏剧的坚持,也是所有戏迷对杭州的热爱。

作为杭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创造活力充沛新气象的一张金名片,未来杭州戏剧节也将不断地被赋予更丰富的多样性和更创新的可能性,让戏剧艺术融入城市生活,以“戏剧之美”彰显“城市之蕴”,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贡献文化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