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斫琴师 外国琴友找他订制古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2   

“小伙子真当厉害,他做的古琴可以卖到几万块钱呢……”说起土生土长的所前镇山里王村90后王成春,村民们直竖大拇指。王成春今年27岁,别看年纪很轻,但他是一位在业内很有名气的斫琴师,国内外很多琴友都慕名找他订制古琴。

拜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王成春从小喜欢音乐,上初中时听到古琴那悠扬动听的曲子,他彻底被迷住了,一遍一遍地听。“是什么样的乐器会发出如此美妙动人的声音呢?”带着好奇,王成春开始查阅关于古琴的资料。

为了不耽误学习,王成春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阅读古琴书籍,随着研究的深入,他萌生了制作古琴的想法。尽管高中课业紧张,但父母非常支持,并买来木料、工具,鼓励他利用假期制作古琴。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做出了第一床古琴,尽管有些粗糙,但他十分激动,也坚定了在梦想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

高中毕业前,他靠自学不断摸索,又制作出了一床相对满意的古琴。考入中医大学后,依然痴迷古琴的王成春,结缘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古琴大师马维衡。

“为了提高技艺,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马老师写了一封信,没想到老师回了信,还邀请我前往。”王成春非常激动,带着自制的古琴前往扬州拜见老师。“马老师对我非常认可,不但收我做弟子,而且还全部免费……通过老师指点,我的斫琴技艺得到了很大提升。”

回乡潜心研究古琴制作

大学毕业后,王成春在一家医院工作了两年,医院工作繁忙,不能专心研究古琴的制作,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最后选择回到家乡山里王村潜心研究古琴制作。

凭着一股刻苦学习的韧劲,以及多年对古琴制作技艺的摸索、实践,王成春制作出来的古琴,越来越受到古琴老师和古琴爱好者的喜欢。

“制作一床古琴需要一年多时间,近百道工序,每个环节都要精雕细琢,我经常在晚上安静的时候制作,也会让我产生很多灵感。”制作古琴选料很关键,为了保证古琴的品质,王成春只选择一些老房子拆下来的旧料,或者是沉木。一床古琴的诞生,更需要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每一道工序,每一刀下去,都需要灵感,一厚一薄的分布,都将直接决定古琴的音质。

“在斫琴中,木胚调音是很难的,需要一点一点、一根一根的调试,也需要个人的悟性和经验。”在王成春看来,好材料就要精雕细琢出好的古琴,有时候做出不满意的古琴,他一定会锯断销毁,绝不让有瑕疵的古琴流入市场。

把斫琴技艺传承下去

王成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了业内人士和琴友的认可,很多人都慕名找他做古琴。去年,中国台湾的一位琴友买了他的一床古琴,还特意发信息告诉王成春“很满意”。

如今,王成春制作的古琴,不仅国内古琴爱好者十分喜爱,还受到美国、越南等国外琴友的追捧。“美国的琴友与我用英语交流,今年越南一位琴友为了定做古琴,通过翻译软件翻译成中文和我交流。”

随着王成春在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古琴爱好者也找到他要拜师学艺。为了让斫琴技艺传承下去,从2018年开始,王成春把悟性好、有天赋的学生收为弟子,一位来自河南和一位来自本省温州的学生,目前正式成为他的首批弟子。

“现在我是萧山唯一的斫琴师,下一步打算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项技艺得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萧山、了解所前、了解我的家乡。”王成春说,他不会离开山里王村,如果有条件将打造一个展示馆,扩大工坊规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