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杭越携手育戏曲“新苗” 江南灵秀出莺唱 暗香盈袖梅花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7:01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初心照我心”2021学年开学第一课暨杭州越剧院订单班(以下简称杭越班)开班仪式在浙艺音乐厅举行。开班仪式上,22名00后小学毕业生行拜师礼,接练功带,成为新一代的越剧艺术传承者。与此同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梅花奖”教学工作室宣布成立并揭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拥有60多年戏曲教育历史、培养过15位“梅花奖”获得者,杭州越剧院建院65年、已诞生6位“梅花奖”获得者。这一届杭越班的学生们,未来将在“梅花奖”教学工作室接受浙艺、杭越名师的培养与教导。

在浙艺校歌《梦想开始的地方》合唱声中,22名杭越班新生登场,行师礼、系腰带、诵校训,以传统而庄重的方式开启了她们的越剧之路。杭越班的教师团队阵容“豪华”,著名导演、昆曲艺术家汪世瑜,“诗化越剧”导演风格开创者杨小青,以及戏剧界前辈艺术家周冠均、史济华、曾静萍、奚中路组成的“特聘教授”团领衔,集结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在校专业师资力量,为杭越班学子们的艺术道路保驾护航。

开班现场,茅威涛、吴凤花、钱惠丽、赵志刚、方亚芬、王志萍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发来“全明星祝福”,杭州越剧院“五朵梅花”谢群英、陈雪萍、徐铭、郑国凤、周妤俊及历届浙艺校友纷纷送上贺语。随后,著名戏曲导演、浙艺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为杭越班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谢群英和杭越演员们精彩演绎了《梁祝》《红楼梦》《盘夫索夫》《盘妻索妻》《孔雀东南飞》等经典选段。

据了解,浙艺戏曲表演专业自2018年9月被确立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以来,在系统总结现代学徒制培养戏曲表演人才的历史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团合作,细化共同招生招工(徒)、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与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持续拉近学校与剧团接轨的距离,完善现代学徒制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的框架体系,形成校政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今年初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携手杭州越剧院,共同创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此次杭越班面向全国招收订单制培养的专业艺术人才,为越剧传承、院团发展培养新生代力量。历经近半年的报名、初试、复试等多层筛选,22名颇具天资的小学毕业女生脱颖而出,在传承中逐梦,待“梅花”般绽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