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U18女足获得全运会亚军,创造浙江足球新历史 18岁姑娘 灿烂千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6:55   

杭州日报讯 上周,陕西全运会女足U18组决赛在宝鸡市体育场举行,第一次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的浙江U18女足面对传统强队、卫冕冠军上海队。虽然她们最终以1比4不敌对手获得亚军,但一枚银牌已经创造了浙江女子足球项目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不被看好到差点“一黑到底”

亚军的成绩足够让姑娘们自豪

本次全运会上,浙江U18女足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她们每一场都能让人看到惊喜。小组赛第一场,面对东道主陕西,浙江队充分发挥了自己进入状态快的优势,在开场不久就连进两球抢得了先机,最终2比1拿下了首胜。小组第二场,面对近年来多次交手但从未取胜过的广东队,球队将自己顽强的拼劲发挥得淋漓尽致,与对手战成了0比0。门将梅璟艳发挥神勇,不仅在常规比赛时间里扑出广东队的一个点球,更是在最后的点球大战里,又扑出了两个点球,成为球队获胜的头号功臣。最终,小组两战全胜的浙江U18女足,也提前锁定了四强的席位。

进入半决赛后,对手是本次赛事中身体素质最好的山东队,而对手同样也在小组阶段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江苏晋级到四强。比赛中,浙江队利用对手后防线的一次失误,通过一个边线球战术打出配合,最终1比0战胜对手挺进决赛,成为了本次全运会女足项目最让人意外的一匹黑马。虽然在决赛中,面对曾经在17年全国锦标赛上战胜过的上海队,浙江U18女足没能“一黑到底”,但最后亚军的成绩已经足以让这群刚满18岁的姑娘们自豪。主教练李征也在赛后对这群朝夕相处了5年7个月的弟子们说了一句:“谢谢大家!”

造就“黑马奇迹”并非一朝一夕

省队市办模式助球队稳定成长

在所有进入全运会决赛圈的八支球队里,浙江U18女足的整体实力并不算突出,但她们胜在有一股顽强的拼劲,以及多年来队友间相处下来的默契。

在2016年组队之初,她们每次比赛在全国同年龄段球队中只能排到10名开外,一场比赛被对手进四五个球更是家常便饭,但她们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主教练李征也一次次地鼓励她们,“你们都是因为喜欢踢球才来到这个队里的,一个人要放弃很容易,但只要你坚持下去,我们肯定不会比任何一支球队差。”这份坚持也有了回报。2017年的全国女足锦标赛上,球队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夺得了冠军,上演了自己的第一次“黑马奇迹”,也让姑娘们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这之后,球队又经历了赞助商退出等一系列的困难,好在依托省队市办模式的支持,省市两级体育部门和足协一直为球队保证日常运营以及备战全运会等方面的经费。全运会期间,浙江省足协成立工作专班多方协调、全力保障球队在全运周期内的训练备战工作。据领队郭晨介绍,从建队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员的流失,一直保持着阵容的稳定,这对一支正处于成长和上升阶段的球队来说非常重要。

“如今国内女足队伍因为各种原因,人员流动的情况十分常见,浙江作为非传统意义上的女足强省,近年来依托省队市办模式,通过省、市两级的强力保障,才得以让球队能够在人员稳定的情况下,心无旁骛地安心备战。”浙江省足协秘书长金百焕说。

接下来,这支队伍中的一部分队员会进入成年队征战女超联赛,而另一部分队员则会去考大学,她们都要面对自己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有了这次的历练,相信他们会在各自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