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秋风乍起时 闲驻海河听杭韵 杭州爱乐乐团2021国内巡演天津启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7:22   

杭州日报讯 津门秋风乍起时,闲驻海河听杭韵。9月11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在天津大剧院开启2021国内巡演的“首秀”。指挥杨洋携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联袂演绎大师经典,跟随音符从“浪漫骑士”到“天方夜谭”,一次展现国际水准、东方魅力、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的文化交流之旅就此开启。

作为杭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金名片,杭州爱乐乐团于9-10月赴天津、南昌、武汉、上海以及宁波等城市开展2021国内巡演。本次巡演由杭州爱乐乐团和杭州演艺集团联合策划,以艺术为桥梁,用音乐作纽带,充分展示杭州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的新气象。

吕思清领衔,《红船曲》回荡在北国之秋

“这是近年来,杭州爱乐乐团首次策划如此集中性、高规格的国内巡演。”乐团团长李亮介绍,本次巡演始于天津,从渤海明珠到江南海港,最后将在宁波画上句号。“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希望这样一次规模空前的巡演,能为提振国内音乐市场的信心和活力注入‘强心剂’。”

当晚,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在天津大剧院恢弘奏响,这是城市的联动,是深情的回响。2015年秋天,杭爱京津巡演曾首次来到天津。时隔六年,再度进津,演出开票不久就售罄。

此次担任小提琴独奏的吕思清,是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上个乐季完美收官之后,他又和乐团于初秋的北方再度联袂,以圣-桑的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拨动天津乐迷的心弦。从第一乐章高山般的激昂到第二乐章的湖水般的平静再升到第三乐章又一山的激越,吕思清用他的弓弦完成了该作品“两山夹一湖”的音乐之境。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天方夜谭》。这部以小提琴作为主奏乐器的管弦作品,由阿拉伯的画面和形象交替组成,既有风俗性的趣闻,又有幻想性的大自然景色,时而炽热,时而细腻,为津门的秋夜平添一份浪漫风情和神话色彩。

天津是戏曲曲艺的“大码头”,交响乐文化的种子也深深植入了城市的土壤。这一夜,三次返场,轰动空前。在最后的加演曲目中,最特别的一首是乐团在建党百年之际委约作曲家杨帆创作的交响乐《红船曲》,该作品以南湖红船为主题,在“开天辟地第一桨”的意象中,乐团将源自浙江嘉兴的“红船精神”用音乐传递给天津的观众。坚持演绎并推广中国优秀原创作品,也是乐团生命力的一种延伸。在杭州爱乐乐团气势磅礴的演奏下,《红船曲》首次回荡在津沽的上空。

据了解,天津大剧院成功首演之后,杭州爱乐乐团2021国内巡演第二站将于9月15日登陆江西艺术中心。

乐队“大首席”袁泉首秀,打造高水平人才方阵

2021国内巡演天津站首演,也是杭州爱乐乐团新一任乐队首席袁泉的正式亮相。他与指挥杨洋、整个乐队之间的完美配合,也充分彰显了其作为乐队“大首席”的实力与自信。

这位世界琴坛的“超级新星”曾就读于柯蒂斯音乐学院,师从小提琴大师约瑟夫·希尔维斯坦,曾就职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乐团。“早在十多年前杭爱建团之初,老师约瑟夫·希尔维斯坦就将我引荐给乐团总监杨洋。可惜,当时我还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继续深造,时机尚未成熟。”去年夏天,当再次收到来自乐团的邀约,对于袁泉来说,也是等待了十年的“圆梦”时刻。

“我曾给自己定下目标,在大都会完成100部歌剧作品的演奏就‘改行’,加入新的乐团,或者尝试新的可能。五年一刻,我再次出发。回来,就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如今国内的交响乐氛围空前浓厚,爱好者与日俱增。”今年9月,袁泉正式加入杭爱并担任乐队首席。

谈及相互磨合了一年的杭州爱乐乐团,他表示这群年轻人拥有澎湃的活力和巨大的弹性。“在我看来,这个弹性对乐队来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生命力,可以在指挥的率领下接纳并驾驭不同的风格。其实,乐队配合指挥演绎作品也是一个艺术再创造的过程。这种可塑性,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吸引。”袁泉希望,自己可以带领乐手们一起创造出无法复制的“杭爱之音”。

“这一年多来,杭州爱乐乐团在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除了袁泉,我们的小提琴副首席冯柳从、大提琴副首席魏钰力、小号副首席王辰光,都是95后的世界名校应届毕业生。”李亮表示,他们凭着超高的专业水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一进乐队就已经挑起大梁。

与此同时,乐团也在不断创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像刚刚晋升的圆号副首席昝玥涛、低音提琴副首席杨炳文,一个入团八年,一个入团三年,都是在乐团的体制建设和人才培养下慢慢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坚力量。”乐团业务部主任洪音说。

不断夯实脚下的基石,相携创造可期的未来。这样一群实力与潜能兼备的青年生力军,正在组成一个高水平的杭爱人才方阵,为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