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杨毅弘——“江南忆”,展示杭州风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1   

公交站台、地铁车厢、地标建筑外立面……过去1年多时间,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3个活泼可爱的身影: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宸宸、琮琮、莲莲。自2020年4月3日诞生亮相以来,这3个卡通人物已经成为千万人熟识的亚运“团宠”。

“吉祥物正式发布并不意味着我们工作收尾。”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张文说。经过大半年打磨,他和团队刚完成了第二部吉祥物动画的制作。和吉祥物发布时歌舞欢腾的动画不同,第二部主要围绕61项运动项目造型设计打造,展示吉祥物独特的运动魅力。

今年4月,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线上发布,61个竞赛项目分别由吉祥物们“本色出演”,不同的运动项目对应了吉祥物相应的“人设”。“动画将和吉祥物运动造型设计一起应用于亚运场馆内外标识和装饰、城市形象景观宣传上,用它们奋勇拼搏的神态传递出杭州亚运的独特面貌。”张文说。和张文一起设计吉祥物的杨毅弘告诉记者,设计灵感源自他们家庭在杭州生活的美好记忆。在他们看来,“江南忆”组合不只是3个形象,还是杭州展现亚运风采的“窗口”。制作动画之外,张文和杨毅弘团队还参与了杭州亚运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设计,特别是对城市端、赛场端和赛场关联端公共艺术模块的应用制定规范和标准。

此前,张文跟随中国美术学院亚运艺术中心专家团队走访了全省各举办城市,感受到了各地对亚运元素形象建设的热情,“作为设计者倍感荣幸。”张文说,他希望“江南忆”组合在接下来的“亚运时间”中继续发光发热:“通过吉祥物在火炬传递途中、赛场颁奖台上,尤其是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呈现,让全世界朋友感受到浓厚的中国文化、杭州特色和亚运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