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丰子恺画笔神韵绘就《亚运江南忆》——漫画里,水墨江南迎亚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17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现代艺术大师丰子恺曾三度寄居杭州,并留下70多幅画作和20多篇文章。他曾寄信友人夏宗禹:“杭州山水秀美如昔。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

9月10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想象过吗,如果时空可以穿梭,丰子恺“笔下”的杭州亚运会,会是什么模样?

时间来到2021年,漫画作家十九番、IP策划人钱强携手丰子恺曾孙丰睿,一起打开了尘封的岁月匣子。他们借由丰子恺的画笔,让杭州亚运吉祥物“江南忆”和伙伴们穿越百年、搜集火种。像是一幅展开的时光长卷,杭州亚运会官方授权绘本《亚运江南忆》将杭州的人文、自然和科技之美娓娓道来。

底色

丰子恺的水墨纸本

从某种意义上,丰子恺家族之所以授权二次创作,是因为亚运会选择了杭州。

1914年,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母亲的期许,17岁的丰子恺第一次来到杭州。在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他跟随李叔同学习音乐和绘画,向夏丏尊学习写作。

线条、色彩、明暗、透视,一切画作都有着复杂的肌理和逻辑,李叔同的图画课让丰子恺发现其中的学问。在《怀李叔同先生》中他这样感慨道:“我们也应该直接从实物写生入手,何必临摹他人依样画葫芦呢?于是我的画进步起来。”从学生时代在西湖边月夜写生,到游学归国后“山中避雨”时拉起西洋小曲,丰子恺从杭州的山水人情中汲取了无尽的创作灵感,在湖光山色的氤氲中,一步步走向艺术高峰。

1934年至1937年,4年间,丰子恺先后出版了《近代艺术纲要》《护生画集》等17种画集、专著、文集。抗战爆发后,丰子恺和家人辗转全国避难,在途中他也留下了20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中近一半描绘了暴力血腥的场景,和此前富有诗意和人情味的画作大相径庭。

丰子恺的曾孙丰睿是创作团队成员之一,在幼时奶奶常常会教他画漫画。这些风格迥异的漫画让年幼的他很是困惑。“奶奶告诉我,漫画不仅仅要记录值得回忆的美好,还要记录血淋淋的现实。这些作品是丰子恺先生在‘艺术逃难’时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丰睿回忆道,“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丰子恺先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警示世人,宣传抗日。”抗战结束后,1947年3月,丰子恺再度回杭,住进了位于北山路的“湖畔小屋”,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又出版了《劫余漫画》等9种画集和著作。

丰子恺的散文语言简淡、字字平常却意蕴深远。在丰睿看来,这位素未谋面的曾祖父无论是否身处艰难困顿之中,生活之美在他眼中永远随手可撷。生活中的每一朵细小的火花,都能在他心中绽放成幸福的火焰,照亮身边每一个人。

孩童是丰子恺漫画常常出现的主角,那些看起来司空见惯的儿童生活场景,经过他的细腻观察和独到的手法,一一融于他的画作中。一天,女孩阿宝看到凳子四条腿光秃秃的,就把自己的鞋和妹妹的鞋给凳子穿上,正得意时,妈妈一边跑过来一边数落。丰子恺连忙阻止了她,并拿起画笔,迅速记录下了这一可爱的瞬间。这就是丰子恺的代表作之一《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

《亚运江南忆》好似丰子恺与杭州城的情感联结。阿宝和丰子恺漫画中另一个孩子软软同样出现在绘本《亚运江南忆》中,和以丰子恺为原型的丰先生一起带领亚运吉祥物“江南忆”回溯老杭州的风情。

勾勒

“江南忆”的穿越故事

2022年的第19届亚运会,无疑是杭州的一大盛事。作为向杭州亚运会的献礼,《亚运江南忆》获得了由杭州亚组委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的漫画绘本类奖项。

小小的绘本背后,不仅仅有朋友间“一拍即合”的默契,还有面对大师原作“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心力。

去年6月,通过老友漫画家十九番的牵线,钱强和团队收到了来自亚组委的邀约,希望他们可以进行与吉祥物“江南忆”相关的动漫内容创作。与此同时,他的校友丰睿对于传播丰子恺艺术作品的意愿非常强烈,提出愿意将丰子恺作品再创作授权给钱强的团队。于是,他们决定要在丰子恺原作的基础上结合亚运主题做一些延展的推广和设计。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钱强告诉记者,“我们很激动能够参与到这么大的主题创作中,将亚运会这样的国际性大事件和丰子恺这样的大师构建一个新的联系。”同时,钱强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作。丰子恺已故多年,如果让丰公来画现在的杭州会是什么模样?令人无限遐想。

“构建”之初,如何加工绘本讲述的故事,就让钱强犯了难。

根据要求,故事需要兼顾人文、自然和科技亚运三个部分。为了和极具现代科技感的吉祥物“江南忆”形成呼应,他们设计了最能体现人文自然的阿宝、软软、丰先生三位老杭州代表人物。通过寻找人文、自然、科技火种三个火种的情节,老杭州人和新杭州人“江南忆”一起迎接了杭州的新时代。

《亚运江南忆》脚本是在讨论一整天后,一顿顿夜宵的餐桌上聊出来的。十九番回忆道,去年五六月份,团队的小伙伴们陆续返回杭州。一天,大家在忙完后带着“新鲜出炉”的草稿去吃宵夜,一边吃还一边画分镜头。

如何让一个五六人的团队画出统一的风格?这是他们面临的第二个难题。

受到日本漫画家竹久梦二的影响,钱强的画作以单幅和小品为主,线条流畅、简约,富有禅意。但丰子恺不同,就像一位具有现代设计感的艺术家,他笔下的人物重在神韵,表情比较“模糊”。十九番认为:“在故事绘本中,这样的表情会削弱故事性,所以我们加入了一些现代漫画中的手法。”

为了尽可能地保留原作的人文精神和创作风格,创作团队花了整整一周时间临摹丰子恺原作,还将原作中的笔刷、配色以及人物、景致等元素提取出来。“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二次加工创作,融入我们的故事框架中。”钱强告诉记者,如此既保持了丰子恺原作的人文精神和创作风格,又体现了杭州的市井风貌风光以及亚运会的科技元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