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史诗般呈现 你不知道的志愿军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03   

不仅拍给当下的年轻人 也是留给五十年后的年轻人

杭州日报讯 “山河无恙,军魂不朽!”国庆档最受关注的史诗级战争大片《长津湖》将于9月30日全国上映,昨日片方发布启程版特辑及导演工作照,揭晓了这部战争巨制的拍摄缘起以及筹备创作过程。在其背后,编剧兰晓龙创作的“钢七连”故事也让很多《士兵突击》的粉丝们看了之后破防。

该片展现了71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在特辑中,影片历史顾问王树增表示:“当知道要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内心非常感动。因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场战役鲜为人知。这是这场战役第一次被正式搬上大银幕。”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全景式还原了这场史诗战役。比战争场面更令人动容的,是一个有着钢铁意志的连队——钢七连的出现。

编剧兰晓龙曾创作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等经典军旅影视作品,为了《长津湖》这部电影,他足足写下了13万字的剧本初稿,将“钢七连”的故事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预告片中,吴京饰演的七连连长伍千里,率领战士们逐一报出自己的姓名和编号,最后一个入伍的伍万里是第677名战士。一个连队整编百人左右,677这个编号,意味着七连自成立以来已有数百人牺牲。

在兰晓龙之前的作品中, 不止一次地听到过“钢七连”这个名字。他担任编剧的“中国军旅三部曲”,部部都和“钢七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就是“钢七连”的战士。《生死线》中,欧阳山川与四道风在江南沽宁创立了“四道风”组织。抗战胜利后,“四道风”组织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山东打响孟良崮首战,这个改编部队,即是《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前身。

为什么如此执着于“钢七连”?兰晓龙说,因为这是解放军的英雄部队,代表着他心目中解放军的军魂。

这种执着的精神也贯穿于整部影片的制作之中。总制片人于冬称,此次集齐精锐班底,就是要制作一部“留得下来”的经典:“它不仅是拍给当下的年轻人看的,希望也可以留给五十年后的年轻人观看并记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