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用文字写下对杭州对运河的眷恋 著名作家薛家柱辞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7:05   

杭州日报讯 昨日凌晨,著名作家薛家柱先生辞世。

薛家柱,笔名罗岩,1938年出生于浙江宁海。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历任杭州教育学院教师,《西湖》文艺副主编,杭州市文联专业作家,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第二、三、四届理事及第四届副主席。

1958年他开始发表作品,一生创作颇丰。著有长篇小说《小城故事》《异国侠侣》《铁血生涯》,诗集《金银岛》,中篇小说《台湾来的渔船》,散文集《西湖,祖国的明珠》《神奇的云南边疆》,童话集《冰人儿》,长篇纪实文学《魂断武岭》《筱丹桂魂断上海滩》,电视剧剧本《盈盈一水间》《为奴隶的母亲》《济公》等。其中,与著名作家二月河合作历史小说《胡雪岩》,曾引起文学界强烈反响。

薛家柱去世后,女儿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他生前留下的最后的文字——

“我生活过了,思索过了,用整整一生做了小小的耕耘。岁月刻下的每一笔皱纹都是令人回味的人生脚印。

人生就是攀登,走上去,不过是宁静的主峰。死亡也许不是穿黑袍的骷髅,他应该和诞生一样神圣。

这才是我意志的考场,才能的准秤。

越接近死亡就越是对人间爱得沉沦。哪怕躯壳已如斑驳的古庙,而灵魂犹似铜铸的巨钟,生活的每一次撞击都会发出深厚悠远的声音……

这才是我的履历,我的碑文……”

十年前,记者曾与薛家柱先生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是参加他的新书《大河宸章》的首发仪式。那本书将京杭大远河与拱宸桥区域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采访时,薛家柱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久居杭州的人,他对杭州、对运河有着浓厚的感情,“写这本书,是希望唤醒人们对运河文化的关注以及对运河人居的遐想。”

斯人已去天堂,他对生活、对文学、对杭州的热爱仍留存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