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60个基层文化场馆配上“文化管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7:34   

萧山日报讯 推进“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镇、村基层延伸,覆盖100个文化场馆是今年我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我区“文化管家”项目已经覆盖了全区23个镇街(场)的60个基层文化场馆,46个场馆正在进行覆盖中。

深入推进“文化管家”向基层延伸

今年4月,来自蜀山街道赵家墩村的徐姐姐找到了越剧爱好者大本营。“原来村里都是一些零散的越剧爱好者,现在通过‘文化管家’把我们三四十人聚在一起,每周都能去村里的文化礼堂上越剧课,我的业余生活都被点亮了。”徐姐姐说。

这是“文化管家”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的缩影。“今年我们入驻蜀山街道之前,村里文化礼堂的利用率不高。我们来了之后,根据每个村社群众文化艺术需求安排不同的老师下基层指导,2个月里就培训了60节课,文化礼堂基本天天都有课。”来自蜀山街道的“文化管家”苏卜伊·艾尔肯说,目前蜀山街道共有7个文化礼堂和5个文化家园,“文化管家”服务都已进入覆盖状态。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村(社区)基层延伸,今年我区推出“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覆盖标准,包括打造品牌文化团队、开展文化培训、创作文艺作品等八项。文化管家进驻文化场馆后,通过组织指导,开展并完成八项中的四项及以上,视为该场馆达到覆盖标准。

“‘文化管家’服务唤醒了基层蓬勃的内生文化需求,有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求各镇街(场)充分利用好区级配送资源,加大镇级和村级采购力度,逐步形成“自下而上,按需定制”的文化供给模式,确保“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落地、落实,有效推进。

“菜单式”服务再升级

每周一次的模特走秀课,是靖江街道张阿姨最期待的事。“原来‘文化管家’整合组建‘三团三社’,根据大家的需求开设模特走秀班等特色班。现在服务再次升级,不只有基础班,还开设了精品班,让我们的选择余地更多了。”

“‘三团三社’是我们提供‘菜单式’服务的标准,今年升级服务,将‘菜单式’服务与个性化定制结合。”靖江街道文化管家高潇渊介绍说,以模特走秀班为例,报名之初有50余人。“我们根据大家的不同需求和基础进行分班和量身定制,比如日常班适合零基础的阿姨,主要教一些基本的形体动作;精品班适合走秀经验丰富的阿姨,主要教一些队形、走秀技巧等。”

精准、快速地匹配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是“文化管家”提供“菜单式”服务的主要内容,而今年在基础性的“菜单式”服务之上再升级,为百姓提供更为精准和优质的服务。“今年‘文化管家’服务区级配送培训课程从去年的50节增至80节,另外今年到现在,我们统计显示有45个村(社区)自行采购管家服务428课时,用于文化场馆、乡村活动等服务延伸。更大程度上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区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朱华丽说。

“文化管家”项目运行以来,全区已实现23个镇街(场)文化管家全覆盖,助力镇、村开展大型活动策划460余场,组建文化团队530支,开展培训3500课时,服务群众50万人次。接下来,区文旅局将继续完善“文化管家”服务向村(社区)延伸,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完成三星级及以上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预计到2023年达到基层文化场馆全覆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朱华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