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杭州考古志愿者面试 专家的“花式劝退”没有动摇大家的决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53   

“可以做到暑假一个月不回家吗?” “夏天烈日下在工地实践,真的没问题吗?”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8月初,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都市快报共同发起的首批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社会反响热烈。

跟着考古学家的手铲儿,零距离接触和认识考古,这个“发现杭州”的特别机会,吸引了很多报名者参与。昨天,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迎来了正式面试,下午5点正式结束。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层层筛选和反复讨论,从近300位报名者中,确定了76位同学进入最后的面试环节,其中的63位同学参加了昨天的面试。20位入选名单将于明天在橙柿互动App乐活频道公布。同时,也感谢大家对考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面对专家的“花式劝退”

大家的答案很统一:我愿意!

昨天一大早,已经有不少大学生在灵隐路上的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候。

“考古工地挺苦的,你能吃得消吗?”

“可以做到暑假一个月不回家吗?”

“夏天烈日下在工地实践,真的没问题吗?”

几乎每一个走进面试室的学生,都会接受来自面试专家的“灵魂拷问”。

“考古工作特殊,不同于别的实践活动,它对连续性要求非常高,而且专业性很强,不是一天两天过来就能有收获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埋头做非常基础性、乏味的工作,达到一定量,你才能有新发现和质的飞跃。”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考古领队孙媛解释,

“考古没那么好玩,是一项很枯燥乏味的工作,既要坐得了冷板凳,也要守得住寂寞。真正的考古工作,是非常艰辛的,远没有电视电影演的那种惊心动魄,更加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好玩和神秘。”

尽管专家摆出各种“花式劝退”,但几乎所有前来的学生,都给出了自己深思熟虑后斩钉截铁的态度:“我愿意。”而且,大部分学生都希望有机会到野外参与工地实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