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一场艺术的狂欢静待启阅 是时候,做一场“红楼梦”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03   

杭州日报讯 今年的杭州国际戏剧节,有一个最当代的开始和一个最古典的结束。9月16日,开幕四部曲《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大众力学》《误会》《生日快乐》将在东西南北四地同时上演;10月1日—2日,一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红楼梦》则作为闭幕大戏,为我们制造一个喜之极、悲之至的春秋“幻梦”。

万千悲喜,梦启待阅。这个梦很轻,轻得就像是雾气,朦朦胧胧,亦幻亦真;它又很重,重得就像是命运,起起伏伏,亦昏亦沉。

这一版《红楼梦》,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编剧喻荣军根据曹雪芹名著全本全新创作,导演曹艳执导、舞美设计刘杏林加盟。这部创作跨度14年、演出时长6-8小时的舞台巨制,将一百二十回众生群像浓缩其间,古典韵味与现代时尚交相碰撞。

“对于话剧《红楼梦》而言,原著是一部辞典。”在编剧喻荣军的阐述中,话剧《红楼梦》的故事没有脱离原著,而是对原著故事情节的综合、浓缩和重组,一段历史、两大家族、三人情谊(宝、黛、钗)以及众生命运都是最关键的部分。“这其中,有大家熟知的《红楼梦》经典场面,但额外还会有新的解读。”

这是一部具有独特视角和呈现方式的舞台作品。喻荣军将梦与现实生活交织,讲述与扮演融合,从今天的眼光探究《红楼梦》盛极而衰的时代特性,营造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在这里叙述者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集合。而且,叙述方式有一种多层面的逻辑,时空也是模糊的、交错的。”

这是一次属于中国传统美学的现代表达,这也是一场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尝试。“在舞台的演绎中,你会看到戏曲和现代舞的‘影子’。”导演曹艳介绍,这是演员们在训练中通过这两种艺术形式,寻找和建构起的一种适合话剧《红楼梦》的表演形态。“将戏曲的古典神韵和现代舞的自由表达,内化成演员们骨子里的东西,最终以话剧的表演方式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压轴大戏《红楼梦》外,整个2021杭州国际戏剧节就是一场涵盖了多维度的艺术狂欢,不断打破戏剧的边界,连接音乐、影像、建筑、舞蹈、生活方式等各种形态。其中,余德耀美术馆的青年艺术团队Moon剧团和来自不同领域的开拓者们共同创作的《纽扣公司》,节选改编自易卜生的《培尔·金特》,融合了肢体、声音、新马戏与戏剧等多种表现手法,呈现四幕独立、奇幻的怪诞场景,展现主人公追求和思索“自我”的过程。青年导演曹昱用心、神、身描绘了一幅超现实的舞踏作品《长庚歌》,将肢体舞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与旧的碰撞之中,找到形与灵的演变。化工场的行为剧场《许仙》,解构原有故事的叙事与情感,它的“青城山”下压着的是摇滚,是西装革履,是带着金属味道的电子音乐。

总之,今年的戏剧节就是一次预示着惊喜与欢愉之梦的节日,将让人长梦不醒。9月16日大幕拉开,从日出到日落,从星夜到破晓,我们一起开启关于戏剧的千万种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