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出了新小说《一日三秋》 他说:这是本笑书,也是本哭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07:55   

都市快报报道 book 11,“不可思议”,让你10分钟了解一本书。 什么书你想先读为快?你有什么好书想与大家分享?都来“橙柿互动”App杭友圈#book 11#话题告诉我们吧。

刘震云出了新小说《一日三秋》。讲的依然是家乡延津的故事,读者的评价也一如既往:荒诞,幽默,魔幻现实主义。

说起刘震云的小说,总是离不开幽默两个字。对于这个标签,刘震云曾说:“我是我们村最不幽默的人,如果想找幽默,可以到河南。”在他看来,那边的人是用幽默的态度对待严肃。

真正的幽默,“是从悲剧中来”。他在《一日三秋》中就写道:“这是本笑书,也是本哭书。”

延津是河南北部的一个县,古时曾是黄河渡口。刘震云的小说,大部分都取材于这里发生的故事。他在《一日三秋》的前言里说,写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为了他六叔的画。

六叔曾在延津县豫剧团拉弦,同时也画布景,剧团散了后做了工人,没再摸过弦子,却时常在家中作画,画的自然都是延津的人事。

可惜的是,六叔死后,六婶一把火把那些“破玩意”都烧成了灰烬。有一天夜里,刘震云梦见六叔在延津渡口扭着身段唱戏,空中漫天大雪都幻作了他的画。听到六叔摊手唱着:“奈何,奈何?咋办,咋办?”刘震云便决心把六叔不同的画连接起来,写一部小说,留下六叔画中的延津。

把画改成小说,并不容易。因为六叔的画都是片段,且内容有古有今,有现实的,也有怪力乱神的,极难统一。刘震云便极力地把画中出现的“神神鬼鬼和日常生活协调好”,写成了《一日三秋》。

因此,前言中描述的那些古怪的画面,成为一个个谜题,留待小说中揭出真相。不过,当你看小说时,又忘记那些画的内容了。等看完最后一章,再回过头看,才想起刘震云是先写完小说,再写前言的。想到此节,那些画又都变成了故事。

这时候又会觉得,前言也是小说的一部分,这是刘震云幽默了一把。

刘震云描述的六叔的第一幅画是一年的端午节,月光之下,一个俊美少女笑得前仰后合。六叔说这是一个误入延津的仙女,总是进入人们的梦里听笑话。

小说,也是从这个仙女开始写起的。

1.花二娘

仙女叫花二娘,她的故事发生在三千年前。

北方有个冷幽族,族人以说笑为生,周游列国。有一天,冷幽族来到活泼国,这里的人喜欢他们说笑话。在国王的邀请下,冷幽族留了下来。

老国王去世后,新国王继位,改国号为严肃,连夜围杀冷幽族。最后在城外约会的一对男女逃过此劫。男的叫花二郎,女的就是花二娘。

两人听说延津人颇懂说笑,便在被官军冲散时相约在渡口见。

结果,花二娘到了,花二郎一直没出现。花二娘一等就是三千年。到宋朝徽宗时,花二娘明白她等人等成了笑话,突然变成了一座山,名叫望郎山。

这之后,花二娘总是去延津人的梦里找笑话。梦中人讲得好,她就送个柿子吃,讲得不好,就要背花二娘去喝胡辣汤。结果呢,这人就被压死了。

谁能背动一座山呢?

就连写书的刘震云也说,曾在梦里遇到花二娘。他讲的笑话是:离开延津,常有人把笑话当真,算不算个笑话?

原文摘选·花二郎之死

花二郎就着泡饼吃鱼间,又进来几拨顾客。渡口沼泽地多,蚊子也多,旁边桌前一个顾客,啪的一声,打死一只蚊子:朋友,见不着你妈妈了。另一只蚊子急忙飞走了。这人:给它妈奔丧去了。花二郎又笑了。知道他延津来对了,这里的人,就像当年的活泼国一样,爱讲笑话。这时又进来一人,邻桌的人问那人:又是吃过来的?又是不喝酒?花二郎知道是朋友间说笑,但如何应答,他是冷幽族的后人,也想不出好的言语;没想到进来的人悠悠地说:吃过昨天的了,不喝假酒。花二郎佩服之余,拊掌大笑;没想到他忘了正在吃鱼,一根三叉鱼刺,卡在喉咙里,吐吐不出来,吞吞不进去;一时三刻,竟被这根鱼刺给卡死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