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学子版画作品亮相“浙江版画百年”艺术特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8:48   

萧山日报讯 前不久,由萧山十一中版画社团的学生所印刷的1000份《版报》在“浙江版画百年”艺术特展亮相,这些作品是他们在浙江美术馆现场印刷的。

《版报》以“穿越时空”的方式,回溯到了1931年,以“九十年前预知未来的视角”,虚构和印刷了一份与版画运动相关的“报纸”。它采用了20世纪初中国的报纸样式,梳理了那个年代的国际大事件、杭州民生信息和中国版画百年大事等,并重新整理了事件的时间线和叙事口吻。如一则“寻人启事”,是提醒一位曾参加鲁迅木刻讲习会的学员将会在未来某个时间被捕;一则书店广告里不仅出售1931年热销的版画书籍,还可以预定出版在未来的版画刊物……

“在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发起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用四个半小时的协作,以这样特别的方式,把我们平时对木刻精神的所学所感都放在了《版报》里,大家都很激动。”十一中版画社创刊小组的汪雨涵说。

据悉,萧山十一中版画社成立于2014年,一直坚持以创新、务实、鲜活的教学方式,引领学生精神与特长的双重成长。2016年获浙江省第五批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浙江省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杭州市第九批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2017年获萧山区第二届精品社团,2019年由萧山区教育局干训、师训领导小组授牌为“萧山教师版画研习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吕红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