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风音乐惊艳“出圈” 一切,源于年轻一代喜爱传统文化成为流行风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06:47   

开栏语

国风乍起,新潮正涌。

松桧梧竹,小桥流水,诗乐风雅,宴游之乐……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传统文化,正在不断融入我们的当代生活。美轮美奂的国风音乐,唯美飘逸的国风电影,“返老还童”的国风非遗,如山似水的国风民宿——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越来越多的“Z世代”(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也泛指新时代人群)钟情于国风文化。在他们眼里,国风是一种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一场国际化的文化浪潮。

当下,“Z世代”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和个性的表达,书写东方之美,传递文化自信。

杭州日报讯 今年暑期档的动画电影里,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2:青蛇劫起》。随着电影的大热,片中的主题曲、插曲等也火遍全网。其中,插曲《摸鱼儿半阙·桃花妖》的演唱者,正是来自杭州的90后国风音乐人银临。

在杭州,有一群潜心国风音乐创作的Z世代年轻人,他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将自己的生活、梦想乃至对世界的观察与想象,都灌注在一缕缕东方音韵之中,并助力推动国风文化的传承与“出圈”。

“潮”涌东方,乐起钱塘。发轫于二次元人群的国风音乐,近年来持续走热,并在2021年迎来一轮前所未有的爆发。而在属于杭州的文化底色里,也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新时代的“后浪”,变得多彩而缤纷。

1 十年之前: 波澜不惊、缓慢生长 偶然激起小浪花

在《白蛇2:青蛇劫起》中,银临轻柔婉转的嗓音,动人心扉的吟唱,将桃花妖为情所困的挣扎与哀愁娓娓道来。十多年来,从当年的古风神曲《锦鲤抄》到今年盛夏的国漫“爆款”《桃花妖》,这个写音韵格律、爱诗词歌赋的土家族姑娘,如今网易云粉丝达156万,微博粉丝也超过了130万。

银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如今已是一位全能的国风唱作人。她的身后,整个国风音乐圈经过十余年的起落浮沉,终于在当下迎来了高光时刻。

与银临“搭档”多年的杭州异新音乐工作室,也作为合作方参与到了《白蛇2:青蛇劫起》的录音工作中。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独立工作室,在国风音乐领域已深耕近10年。

创始人吴穷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音响导演专业,凭着一腔热忱和勇气,投入了这个当时还不成气候的小众行业。“十年前在整个杭州,专注做国风音乐的工作室只有我们一家。放眼全国也屈指可数,像早期的墨明棋妙、鸾凤鸣、平纱落雁等,都还属于音乐社团的模式。那时候还没有国风的概念,而是被称之为古风。”

那时像吴穷这样科班出身投身国风领域的音乐人凤毛麟角,大多数还是非音乐出生的爱好者。比如2014年海洋专业本科毕业的潮汐,以纯新人的身份加入异新音乐;去年刚刚进入工作室的95后“乌龟”,本科学摄影,做过小学音乐老师。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热爱传统文化、擅长创作演唱,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无处安放的梦想”。

“最初,我们每个成员都要身兼数职,要做制作人,又要商务接洽,还得共同维持工作室的管理运营。”忙碌的时候,每个制作人每个月要完成七八个作品。虽然有行业的早期红利,但这种基于热爱的小众文化,始终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圈子里打转,很难突围。新鲜事物的崛起壮大并非一片坦途。

“一个在圈内知名的音乐人能有2-3首大众所知的代表作,就已经处于金字塔中上的位置了。比如我的代表作《当战》(剑网3竞技大师赛宣传曲),吴穷编曲的《牵丝戏》《棠梨煎雪》,乌龟的代表作《权御天下》,一炮而红大多时候要靠天时地利人和。”潮汐感慨,大家单枪匹马创作作品,偶然激起两三朵浪花,是国风音乐人当时在这个行业面对的常态。

2 年轻一代拥抱传统文化 主流审美引导创作方向

“在2019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风音乐领域可以说是波澜不惊、缓慢生长,至少看不到澎湃的浪潮。”吴穷说,尤其音乐风格的创新突破,也是一大痛点。

“我们合作最多的项目就是国风游戏,像《倩女幽魂》《剑网3》一类。一开始给故事剧情创作配乐,然后慢慢延伸到给主要角色及限定活动创作歌曲。之后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简称‘B站’)上国风的兴趣圈层不断扩大,我们与二次元的结合也越来越深入。”吴穷介绍说,这些年,他们逐渐涉足影视等领域,包括2019年大火的《陈情令》。

整个市场对于国风音乐有所感知,还是在近几年。这一切,源于年轻一代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一种流行风尚。他们不仅更为积极主动地拥抱国风文化,也更乐于把国风文化带到日常生活中。

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39.6%中国数字音乐用户偏好中国风的音乐风格,仅次于流行音乐和轻音乐(如图)。据统计,过去5年来,包含国创、舞蹈、华服等内容的国风兴趣圈层覆盖人群在B站呈数十倍增长。

在国潮崛起的大趋势下,互联网平台作为巨大推手纷纷入局,试图让这些圈层文化“破圈而出”。我们看到了《创造101》中“电子国风女团”SING舞着古韵的绸扇唱着美轮美奂的《红昭愿》,也看到了《我是唱作人2》里张艺兴身披一件中国风斗篷大胆尝试中西结合的古文新唱《爱莲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这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吴穷们被推到了潮头。

在全国各种国风盛典、电视节目、音乐节、动漫展等大小舞台上,都能看到这群杭州国风音乐人耀眼的表演,同时留下了一众让人惊艳的“出圈”佳作。

乌龟说,眼下是主流审美在引导国风音乐的创作方向。“电子、说唱等音乐形式与国风融合的风潮正当时,像不久前因为东京奥运会而爆火的《骁》,在B站上刷屏的《囍》,都是这一类型的创作。而我们也在顺势而为。”今年年初,吴穷对原作《牵丝戏》进行解构改编,将电子、流行等元素融入其中。在快手“超级跨次元之夜”上,腾格尔和银临梦幻联动,“破圈”合唱焕然一新的《牵丝戏》。

3 未来:让诞生于杭州的国风音乐 更具历史底蕴

国风音乐正以蓬勃之姿,走进00后乃至更年轻的Z世代人群。眼下,主打国风音乐主题的《国风美少年》《上线吧!华彩少年》等综艺,透过一首首余音绕梁的歌曲,让我们看到了少年们对国风音乐的热忱与热爱。

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动漫社,一群踌躇满志的少年少女就通过自己的方式演绎05后的国风大美。白衣翩翩的少年,粉白黛黑的少女,换上古风服饰的学生们充满了青春活力。尤其是创排的舞台作品《簪花仕女图》,这个项目不仅融合了音乐与戏剧,还汇入了舞蹈、绘画、设计、妆造、工艺、现代媒体等艺术形式。

“平时,我还会带着社员们一起分享优秀的国风音乐作品和艺术视频,如《纸扇书生》《春亭趣》《唐宫夜宴》《祈》《蝶恋花》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在学生的内心深处、在学校的美育土壤里,埋下国风艺术的种子,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抵达Z世代‘最自信的人群’。”浙大附中动漫社指导老师马丹介绍。

在吴穷看来,未来国风音乐的创作与受众不仅会越来越年轻化,还将越来越细分化。“从二次元年轻人的小众文化逐渐走向主流大众的视野,在创作上,创新的会更创新,着眼于多元市场需求,而纯粹的会更纯粹,致力于传统文化复兴。”

当下,就有一群国风音乐人,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播撒非遗文化“新种子”为己任。在银临的上一张专辑中,她就在歌曲《玫瑰与泪》里融入了家乡湘西的土家语。“在我高中的时候,土家语就已经很少见,年轻人几乎都不会讲了。在方式和内容上通过土家语来演唱,表达出一种追求又有珍惜之意。今年,我还参加了湖南卫视一档探寻非遗文化的节目。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音乐去描绘他们的精神,去传播古老的技艺。”

在杭州重点挖掘宋韵文化、塑造古今交融文化盛景的大背景下,属于杭州的国风音乐里,是不是该多一缕南宋雅韵的气息呢?这也是吴穷正在思考的创作方向,让诞生于杭州的国风音乐更具地域特点,更有历史底蕴。

“我曾经创作过一些根植于西湖、梁祝、白蛇等这些杭州文旅IP的国风作品,但是从风格及音律上来说并形成没有鲜明的个性。未来,国风音乐越来越细分,每个城市都需要自己特别的声音。”在吴穷的设想里,从南宋缓缓走来的杭州,即使隔着千百年的春秋,音韵也该是新鲜的、灵动的、风雅的,在审美多元的当下依然会拨动Z世代的心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
今年暑期档的动画电影里,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2:青蛇劫起》。随着电影的大热,片中的主题曲、插曲等也火遍全网。其中,插曲《摸鱼儿半阙·桃花妖》的演唱者,正是来自杭州的90后国风音乐人银临。在杭州,有一群潜心国风音乐创作的Z世代年轻人,他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将自己的生活、梦想乃至对世界的观察与想象,都灌注在一缕缕东方音韵之中,并助力推动国风文化的传承与“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