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太火爆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劝大家冷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09:19   

都市快报报道 8月3日,橙柿互动联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出了“杭州考古志愿者首次招募”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非常之高,第一天就有200多人报名,这些天,依然陆续有人在参与。虽然活动明确只招募在读大学生,但这几天,依然有不少网友向我们留言咨询,不是大学生,在职人士真的没有报名机会了吗?

我们再次向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确认这个问题,考古所经过慎重商讨,给出了明确的答复,“非常感谢这次社会上各界人士对杭州考古志愿者招募一事的关注和厚爱。我们受宠若惊,大家的热情参与度远远超出了我们原本预期。尤其是职场人士,大伙儿对考古的兴趣和热爱,我们真的非常受鼓舞。这也是我们考古所第一次招募志愿者,过程中肯定存在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经过反复商讨,我们做出决定,为了便于管理,首次招募,还是仅面向在读大学生(含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开放。感谢每一位报名者的支持,考虑到大家的热情,接下来,我们会不定期推出面向职场人士和青少年群体的考古体验活动,届时欢迎大家来参加。”

所以这么设定,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一开始就有考量,“考古工作特殊,不同于别的实践活动,它对连续性要求非常高,而且专业性很强,不是一天两天过来就能有收获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埋头做非常基础性、乏味的工作,达到一定量,你才能有新发现和质的飞跃。打个比方,你跟着去野外发掘,可能挖了很长时间,才发现底下有两块砖,但你还是不知道它是什么,再挖下去,可能需要再连续一两个月,你才发现,喔,那里原来是道墙,这还是非常幸运的情况。所以,对那些只在节假日、周末有空余时间的考古爱好者,这样参与志愿活动,效率会非常低,也很难真正学到东西。这对大家双方都不利。”

面对社会上大家对考古志愿工作汹涌的热情,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希望委托我们橙柿互动,向大家传递两个字——冷静。“必须冷静,谨慎报名。考古没那么好玩,是一项很枯燥乏味的工作,既要坐得了冷板凳,也要守得住寂寞。真正的考古工作,是艰辛的,没有电视电影演的那种惊心动魄,更加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好玩和神秘。”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考古领队孙媛介绍。

孙媛曾先后参与圣果寺遗址、萧山水漾坞古墓葬、萧山陈家埠古墓葬、杭州南高峰塔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及临安天目窑遗址、北高峰塔遗址的考古调查,“我们看影视作品里的考古工作,跌宕起伏,但那其实是把一两年的工作,浓缩在几十分钟里去展现的。真正的日常是枯燥又乏味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可能对考古存在误解,觉得考古工作者,既是历史学家,又是鉴宝专家、古文字专家、文物修复大师,把所有的光环都往考古身上放。其实,这个工作没有那么神,考古工作者很多时候做的都是基础性工作,是需要各个领域专家的合作,才能把一项研究深入下去。这个基础性工作,你能不能做下去,坚持下去,其实非常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的。”孙媛特地强调了“枯燥”一词,她希望大家报名前能对考古工作,有个理性和冷静的认识,千万别脑子一热,跑过去才发现自己其实不合适,对枯燥和艰辛的认知过低。“目前社会上对考古工作的认识,还是非常欠缺的,存在很多误读。我们这次推出考古志愿者招募,也是希望搭建一个桥梁,向公众普及考古工作。”

提醒大家,杭州考古志愿者首次招募报名将于8月12日晚上截止。这次招募活动仅限20位,面向全杭州大学生(含研究生、博士生)公开面试招募。如果你确定想参加的话,抓紧时间了。

报名通道:下载橙柿互动App,找到报名的文章,点击屏幕下方“去报名”按钮,直接填写详细报名信息即可(姓名、年龄、性别、学校及专业、特长、报名理由等等)。

报名时间:截至8月12日22点

报名截止后,我们和考古所会对全部报名信息进行初步筛选,并进行下一轮的面试通知(面试时间暂定8月16日后,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最终选出首批20位杭州考古志愿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