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乐乐团2021-2022音乐季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06:45   

用古典的初音 唤醒秋天的耳朵

杭州日报讯 这是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三个音乐季。十二年来,乐团在杭州落地生根,与乐迷呼吸共融。在仍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在这个秋意渐浓的时节,他们依旧坚守古典的初心,用音乐点亮城市之光,开启崭新的2021-2022音乐季。

缩万象于音符,况未来以憧憬。9月26日,新乐季将推出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奏响更加美妙的杭州之音,丰富全城乐迷生活的颜色。在未来的一年里,闪闪发光的中国音乐力量,将成为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旧雨”携“新知” “大提琴侠”王健归来

这个音乐季,著名小提琴家、音乐教育家徐惟聆将担任驻团艺术家。12年前,2009-2010杭爱首个音乐季的客座首席就是徐惟聆。在乐团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她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乐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徐惟聆还与宁峰、秦立巍、左章等杭爱老友们同台合奏,庆贺生辰。

如今的徐惟聆将一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教学上,然而,她对演奏一直没有停止探索与思考。这次,她将为杭州乐迷带来一场师徒同台的室内乐,演绎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不同“四季”。

更值得期待的是,驰骋全球乐坛的华人大提琴家王健将在这个音乐季重返杭州。在明年夏天的闭幕音乐会上,他将与徐惟聆联袂演绎勃拉姆斯的《a小调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协奏曲》。这对老友的交情要追溯到40多年前,早在1979年,王健和徐惟聆同时被小提琴大师斯特恩选中,参加其大师班并同台演出。

这一年里,还有一众老友将亮相新乐季。指挥家俞峰、吕嘉、李心草、张艺、林大叶、刘沙、刘炬、陈琳、黄屹、俞极,钢琴家盛原、谭小棠,小提琴家谢楠、王之炅等“旧雨”,将在音乐的互动交流中传递古典的力量。同时,还有钢琴家杜泰航、万捷旎、孔嘉宁等“新知”的相随。

2021-2022音乐季还将在下半乐季力邀众多久违的国际大咖。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当代世界小提琴“巨匠”平夏斯·祖克曼,将以独奏家和指挥家的双重身份加入到本乐季的演出中。此外,指挥家安东尼奥·门德兹、汉努·林图,钢琴家夏·瓦斯奈、亚历山大·塔霍,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大提琴家阿曼达·福赛斯,单簧管演奏家萨宾·梅耶都将亮相杭州,共同打造一个星光璀璨、中西交融的音乐季。虽然受疫情影响,国外艺术家来杭演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等待终有花开日,待阴霾散尽时,我们杭州相见。

大师与经典 跨界对话搭起“音乐桥”

纪念大师系列音乐会,是每个音乐季不可缺少的重头戏。这次的开幕音乐会将以鸿篇巨制《安魂曲》纪念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乐团与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共同追思这位意大利歌剧最后的大师。12月5日,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将携95后旅德钢琴才女万捷旎,深情演绎纪念莫扎特逝世230周年音乐会,以铭记这个“上帝的音乐宠儿”。乐团将上演斯特拉文斯基的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以及其他经典作品,纪念这位西方现代派音乐的“毕加索”逝世50周年。同时,明年还是海顿诞辰290周年,一场以“玩具”“小号”“告别”为主题的音乐会,将致敬这位开创古典时代的交响乐之父。另外,法国作曲家、管风琴家塞萨尔·弗兰克诞辰200周年之际,乐团还将带来其代表作品,让观众感受法式浪漫主义的激情。

12年来,杭爱始终精耕于诠释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之作。德奥系作品是每年音乐季上演曲目的不二选择,本乐季将推出贝多芬的序曲、交响曲、浪漫曲,李斯特的第一、第二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的二重协奏曲,布鲁克纳的第四、第五交响曲等。当然也少不了俄系的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以及拉赫马尼诺夫等大师作品,并且还有“匈牙利三杰”(柯达伊、李斯特、巴托克)的专场音乐会,琳琅悦耳,佳音不断。

演绎大师经典作品之外,乐团也致力于多方合作、推陈出新,包括在保持每年一部歌剧的传统上,与中央歌剧院联合制作推出一部歌剧,与中央芭蕾舞团携手带来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民乐、戏曲乃至杂技与交响的碰撞,也将成为这个音乐季一抹别样的亮色。

作为每个音乐季的常驻单元,室内乐和普及音乐会也不会缺席。室内乐方面,除了徐惟聆与她的学生们带来的室内乐,还有由圆号顾聪、小号李德钦、长号朱玮携手铜管声部吹响的铜管辉煌之夜,以及由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还有深受杭州市民追捧的普及音乐会,除了演绎红色经典音乐会,还将推出活力四射的打击乐主题作品、生动有趣的电影主题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返回
这是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三个音乐季。十二年来,乐团在杭州落地生根,与乐迷呼吸共融。在仍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在这个秋意渐浓的时节,他们依旧坚守古典的初心,用音乐点亮城市之光,开启崭新的2021-2022音乐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