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首部奇幻童话亲子剧《蓝马》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06:27   

每个孩子的梦想都闪闪发光

杭州日报讯 有这么一个私房的“床头故事”,一讲就是三十年,从讲给女儿听再到讲给孙女听,孩子们总会在他低沉的声音中进入梦乡。讲故事的人是赖声川,传了两代人的故事叫《蓝马》。

上个周末,赖声川奇幻童话亲子剧《蓝马》在杭州大剧院温情上演。父母们带着孩子走进剧院,一起在蓝色的梦境里开启一场天马行空的遨游。

《蓝马》作为赖声川导演的第一部亲子剧作品,是他当年为了哄两个女儿睡觉而即兴编出来的“床头故事”。每天临睡前,赖声川都会给女儿们讲这个故事,孩子们缓缓进入梦乡,任务也就完成,所以这个故事一直没有结局。“赖家的故事不应该成为私藏。”这是赖声川将《蓝马》搬上舞台的初衷。

《蓝马》的主角是一个极有钢琴天赋却面临成长困境的小女孩琦琦,妈妈一心想要把她培养成钢琴家。但琦琦内心却渴望创作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发出自己真实的声音。舞台上,星星闪烁,乐声流淌。“蓝马”来了,飞过蓝色天际,飞过琦琦的梦境,飞过每个孩子的心灵。

“剧里的妈妈希望女儿琦琦可以成为钢琴家,但完全不了解孩子真正的意愿。”赖声川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他们什么时候开花、结果,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用自己觉得有用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我们只需要关注他们,给予他们适当的引导就可以了。”

演出结束之后,一位父亲对演员们说:“谢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戏,这是给我们家长看的。”所以,“蓝马”的梦,不只是给孩子的,也是给家长、甚至是尚未成为父母的成年人的,这是一场关于亲子关系、儿童教育和成长的探讨。赖声川说,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父母理解孩子们心中真切的愿望。

小演员们的压轴登场,是每次《蓝马》演出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经过前期的甄选和排练,闪亮登场的孩子们站在杭州大剧院的舞台上,与主演们一同唱响赖声川创作的主题曲《需要一个声音》。

“蓝马”的梦醒了,欢乐的亲子时间还未结束。接下来,杭州大剧院还有更多面向亲子观众的儿童剧目正待上演。蒸汽朋克(一种科幻风格)题材的《波萨与鱼人鸟》、陪伴一代人成长的《熊出没》等一系列优秀儿童剧都将陆续登上舞台。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杭州大剧院采取观众实名制入场。观众进剧场观演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积极配合现场的防疫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