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赤诚与热爱 交响“明日之星”成团 杭州大剧院青少年管弦乐团首次合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9 07:13   

杭州日报讯 杭州大剧院的芭蕾排练厅里,传来一首莫扎特最广为人知的《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音响并不洪亮,音色也不甚完美,但充满着一股朝气蓬勃的力量。

昨天下午,杭州大剧院青少年管弦乐团首期预备团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开团仪式暨第一次合排。钢琴、小提琴、大提琴、贝斯、管乐,一群意气风发的小乐手们带着自己的“看家本领”和“交响少年梦”,第一次踏进这个排练厅。

据了解,杭州大剧院青少年管弦乐团自今年5月底发布首团招募信息以来,受到了全市乃至整个浙江省古典音乐界的热切关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数百位音乐学子及爱好者踊跃报名。

“我们秉承着培养未来艺术家、为音乐少年们提供闪耀舞台及与优秀教育资源的理念,本着严进优出、严格考核、全面培养的原则,从数百位报名考生中择优录取了31位优秀的音乐学子,组成了杭州大剧院青少年管弦乐团的首期预备团。”杭州大剧院总经理、乐团名誉团长洪见成介绍,首期团员中最小的7周岁,最大的18周岁。

团长邵殿龙表示,这些孩子不仅具备六级以上的专业水准,更拥有一定的舞台表现力和情感表达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对音乐的赤诚与热爱,以及自己的理解与思考。”

开团仪式之后,在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高健的挥棒下,孩子们与指导老师们开启了第一次正式排练。这些具备相当专业水准的团员们很快融入了新的集体,以“小演奏家”的身份初步学习并适应了交响乐团的排练及演奏形式,并在分声部指导老师的单独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个人专业技巧,为下一步排演大型剧目并登台表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杭州大剧院的舞台上为大家弹琴。”11岁的黄泽煦学琴已经第七个年头,考取了钢琴国内10级、英皇8级。“我之前还参加过杭州大剧院悦亮合唱团,当时登台表演的感觉太棒了。”不少团员们与黄泽煦一样,登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是他们“交响少年梦”的第一步。

而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们“发自内心地想要做好”是音乐培养中不可或缺的。“我女儿陈竹景今年15岁,学习小提琴快十年了。但在这几年,我发现她练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越来越高。”陈妈妈表示,内驱力就像一颗种子,萌发于孩子的内心,但非常依赖环境和水土。“我希望通过专业的团队培育,通过更大的舞台展示,来进一步提升她的自信、动力与热爱。”

乐团运营总监陈滢捷表示,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培育这份能力,也是乐团成立的一大初衷。“此外,在乐团培养其集体主义观念、提升合作意识,对孩子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杭州大剧院青少年管弦乐团首期预备团将正式开启为期三个月的高规格统一集训,并将在此期间展开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有机会和到访杭州大剧院的优秀演奏家、艺术名家开展交流、授课以及合作演出。“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团员,我们将会为他们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迎来真正的高光时刻。”邵殿龙说。

“今年年底,我们还将开展第二轮招募,继续壮大人才队伍,让他们成为中国艺术文化的强大储备力量。”洪见成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