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快到看不到自己” 女子500米四人皮艇,有两位浙江姑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8 09:56   

都市快报报道 北京时间8月7日,东京奥运会进入第15个比赛日。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由李冬崟(读[yín])、周玉、马青和王楠组成的中国女队位居第六。

这条皮艇上,有两位浙江姑娘:1995年出生的嘉兴姑娘李冬崟、2000年出生的丽水姑娘王楠。

李冬崟:还好没放弃

这几天,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钱码头村的李冬崟家中非常热闹,听说李冬崟要参加奥运会,她的启蒙教练和亲朋好友们都赶来祝贺。

李冬崟的爸爸妈妈几乎天天守在电视机旁,希望能看到女儿比赛的身影。

“她从小活泼好动,小学时参加运动会几乎拿遍了所有的奖项。”说起女儿,李冬崟的妈妈很是骄傲。

2008年,刚进入新塍镇中学没多久,13岁的李冬崟被嘉兴市少体校教练苗琴娟一眼相中,并被带入市队进行皮艇专业训练,从此开启了李冬崟皮艇的“荣誉之路”。

不过,竞技体育从来都是艰辛的,李冬崟的“路”也走得不容易。长时间、高强度且枯燥的训练,让李冬崟中间出现了一些情绪的波动,几度想要放弃皮划艇。

“现在回忆起来,特别感谢她的父母,包括她的爷爷奶奶,在她选择放弃的时候,背后所有的人凝聚成一股力量都在推着她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往前走。”教练苗琴娟说。

四年前在全运会女子皮划艇500米四人艇比赛夺冠后,李冬崟曾许下奥运梦,如今圆梦东京。还好,她没放弃。

王楠:“快到看不到自己”

前天,中国女子500米四人皮艇晋级1/4决赛。

王楠发了一条看起来很凡尔赛的微博:“快到看不到自己。”配了一张皮划艇运动员们在奥运赛场“高斯模糊”的照片。

底下的评论不多,却都在为她打气:“中国速度!”“明天要快到看不到边上的老外。”

不知道昨天在艇上,她眼里的风景是什么?

王楠出生于丽水市庆元县淤上乡。听说她从小水上运动天赋就极强,11岁开始学习皮划艇,2014年7月进入浙江省皮划艇队,2015年便获得了全国冠军。

10年来,皮划艇早已成为王楠生活的一部分,冲过终点的喜悦更让她“上瘾”。

“比赛需要冲刺、拼搏、与队友合作,坚持到最后就会收获加速冲过终点的喜悦,享受最后冲刺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亲身体验才能体会到。”王楠表示,当自己划着皮划艇最后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充满了无尽的兴奋和喜悦,而汗水和酸痛换来的是一种难以诉说的快乐与幸福。

延伸阅读

皮划艇是奥运会水上运动中极有视觉冲击力的项目,兼具力量与速度,看起来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皮划艇比赛分为静水和激流回旋两个分项目,其中静水将产生12枚金牌,激流回旋则是4枚。男子皮划艇静水比赛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便作为展示项目首次被引入奥运,并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皮划艇静水则是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才加入。

现在的皮划艇静水比赛项目分为皮艇(K)和划艇(C),两个类别的比赛最具辨识度的区别就是皮艇比赛的选手坐在带有双桨的船上,用脚控制方向舵;而划艇选手则用跪姿,使用的是一端带有桨叶的单桨。

早期的奥运皮划艇比赛都是皮艇比赛,划艇比赛在后期才被纳入奥运会当中。而中国皮划艇静水运动员徐诗晓所参加的女子划艇比赛,则是在东京奥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在200米、500米和1000米三个距离上包括男女共12个项目,其中皮艇比赛包括单人、双人和四人项目,划艇比赛则设有单人和双人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北京时间8月7日,东京奥运会进入第15个比赛日。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决赛,由李冬崟(读[yín])、周玉、马青和王楠组成的中国女队位居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