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产电影《红船》中,新时代青年倾情演绎百年前的青年革命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33   

身穿一袭长衫,手握一把油纸伞,当大荧幕上85后演员侯京健在雨中踏步而来时,影院内不少观众感慨:“这不正是那个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青年毛泽东吗!”

这一场景,出自不久前上映的浙产电影《红船》。影片以青年毛泽东的视角和思想成长为主线,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逻辑。当年的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以其为代表的一大批进步青年,冲破沉沉黑夜,点燃革命星火,掀起了气壮山河的惊雷巨澜。100年后的人们,怎样走近这群不凡的年轻人?

青春化的叙事风格,是《红船》的一大特色。不论是饰演毛泽东的侯京健、饰演李大钊的张桐,还是饰演杨开慧的陈都灵等,影片从选角上就体现出年轻。

当青年演员逐渐成为主旋律影视剧的担纲者,他们如何解读、并生动演绎百年前的青年革命者?他们又怎样实现和革命历史的倾情相牵?日前,记者采访了《红船》中的几位青年演员,戏里戏外,正是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怀揣匠心塑造——

有性情、有血肉、接地气的

革命先驱

这是侯京健第11次饰演毛泽东,也是他演毛泽东的大荧幕首秀。“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侯京健说。

距离杀青已数月,侯京健仍记得拍摄时的一个细节——

剧组开机是在去年12月,拍夏天戏份时正赶上上海最冷的时候,演员们需要穿着夏天的衣服进行拍摄。虽然表演没有问题,但说话时总有“哈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个演员在讲台词前都要提前在嘴里含冰块给降温,这样嘴里的温度接近外面,说话时就不会哈出明显的白汽。后来,含冰块也不管用了,只能先停拍一天。

不仅如此,在置景道具和服装造型上,主创团队也都力求还原。

“当时剧组为了还原李大钊生活的场景,按照大钊先生的故居1∶1搭建了一个院子出来,这让我记忆犹新。”在张桐的回忆中,拍摄时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比如为了拍摄陈独秀与李大钊两人在路边吃面的戏,特意搭建了一条北京老街;比如花了30几天时间以1∶2的比例打造了一艘大型“红船”,甚至连船窗上的雕花都复刻得一模一样;又比如,为了拍戏时要用到的印刷出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的印刷机,剧组美工费尽周折,终于在青岛找到了有历史感的老式印刷机,一连购买了好几台,专门从青岛运到上海的拍摄现场。

可以说,拍《红船》时,剧组每一个人都是怀着敬畏之心和匠心,用心用情用力去塑造人物。

“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个人都在摩拳擦掌,想要给出自己最佳的状态。”侯京健说,自己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尽管已经多次饰演毛泽东,但电影的拍摄节奏快,要做到保质保量,就需要演员有更强的爆发力以及对戏更精准的把控。因此,他会反复雕琢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微表情和每一个走位。

他告诉记者:“以前我演的作品,大多围绕毛泽东,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戏。但建党这段历史有许多其他优秀的革命先驱,这部影片又是以青年毛泽东的视角展开,因此这一次在拍摄前,我不仅要了解毛泽东的历史,还把13位一大代表的人物传记等资料都看了一遍,要求自己去熟悉每个人物的性格,这样和其他演员对戏时,才能拿捏好不同的状态和分寸,才能更加立体、全面地演好毛泽东这一角色。”

“我希望大家通过电影看到的,是一个有性情、有血肉、接地气的革命先驱。”侯京健说,他要做的就是把毛泽东演成一个真实的普通人。

正如毛泽东从长沙到上海后,第一次坐公交时也会感到局促,他为了生计也要给别人洗衣服等等,当剧中有了诸如此类的细节,这些革命历史人物真正“活”了起来,也更能反映他们不断攻克艰难、不断成长,最终走向成功和光明的不易。

对于陈都灵而言同样如此,她在片中饰演杨开慧。如今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杨开慧的父亲刚过世时,雪地里杨开慧对陷入悲痛和迷茫的毛泽东予以安慰和支持。在她看来,“这样的情绪表达,是非常接地气而又打动人的。”

正因为做到了“以人带史”,《红船》所讲述的这一批100年前胸怀天下的青年,他们的青春热血和理想情怀,才引起了当下许多年轻人的共情和共鸣。

带着敬畏演绎——

救危扶志、探路求索的赤子之心

“这简直就是电影版《觉醒年代》啊。”“毛泽东、李大钊的扮演者竟然是‘同款演员’,太惊喜了。”……《红船》上映后,很多观众纷纷留言,看完两个小时的电影,被《觉醒年代》“种草”的感觉又回来了。

这是侯京健、张桐继《觉醒年代》和《光荣与梦想》之后的第三次合作。在《觉醒年代》中,侯京健饰演的毛泽东从一组长达两分钟的蒙太奇中出场,他冒雨逆行在长沙街头,怀里抱着《青年杂志》,目之所及风雨如晦、哀鸿遍地。这一幕,也成为《觉醒年代》最为出圈的名场面之一。张桐在《觉醒年代》中虽然第一次出演李大钊,却也将李大钊救危扶志、探路求索的赤子之心演绎得淋漓尽致、深入人心。

不过,《红船》选角时,《觉醒年代》其实并未播出。对此,主创团队笑称:“一方面是巧合,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家有着相同的眼光。”

早在《红船》立项不久,主创团队就列出了几套演员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主演一定要形神兼顾,既要外形相似,也要精气神吻合,如果两者实在无法兼顾,那么就要取后者。

张桐和侯京健两位之间似乎也有着心有灵犀的默契。采访时,他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了演好革命先驱的标准,就是要把握人物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特质,抓住人物的心理状态。

侯京健向记者分析了《觉醒年代》和《红船》中毛泽东的不同特点。在他看来,《觉醒年代》中毛泽东出场来到北京时,是第一次接触北大、接触新思想,那时候他的心情应该是紧张、激动,又充满着对求学的渴望。而《红船》中的毛泽东已经和陈独秀、李大钊等人进行了交流,他的思想开始走向成熟,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更多应该是自信和坚强。

“躲,往哪里躲?我可以躲,我身后的人往哪里躲?中国往哪里躲?”这句侯京健的台词让不少观众感到内心澎湃。侯京健说:“只有先点燃自己,才能去点燃观众。因此,拍摄时,我不断把自己代入那个年代和场景,去捕捉那时候毛泽东的内心情感,让台词发自肺腑说出。”

张桐也认为,要让自己更好地融进剧中的角色,就要做到台词源于内心,而内心则源于理解。

“拍戏时,我并不会刻意去组织台词、掌控节奏,我做的功课就是要理解这个人物此时此刻此场景下的内心活动,从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各个方面去无限靠近李大钊。当你把内心的东西组织得连贯、有逻辑,那么其他动作自然而然就会发生。”张桐说,自己是抱着一颗敬畏之心和谦虚,敞开灵魂迎接大钊先生灵魂的到来。

他以影片中李大钊站在南开大学前号召学生的一场戏为例,那是李大钊第一次站在学生面前讲述自己的政治主张。“这场戏很长,但又需要在台词上一气呵成,这就需要提前去理解李大钊先生的思想脉络,以及那段时间那个场景下他的心理。”张桐告诉记者,因为理解,所以自己能顺畅、不间断地一口气说完。当时,这场戏因为需要配合不同的机位,一下午的时间,同一场戏共拍了3遍,每一遍都是一次通过。

心怀感动刻画——

吃苦耐劳的精神、攻克艰难的品性

不久前,侯京健的新剧刚在横店杀青,这一次,他依旧演毛泽东。细数下来,这已经是他第13次饰演毛泽东了。他却说:“自己始终在与这一人物角色共同成长,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2009年以前,侯京健从没想过自己会演毛泽东,也没有人说他像毛泽东。“当时,电视剧《铁肩担道义》需要找人出演青年毛泽东,我被朋友推荐去试戏。那时候我住在北京朝阳区,试戏的地方在丰台区,我觉得太远了,开始不太愿意去,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那是个不可能的角色。”侯京健笑着说,没想到去现场后,当我按照导演要求,穿上长衫、戴上头套后,大家都觉得和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有点儿像。

从那刻起,侯京健便迎来了自己演艺生涯的又一个重要阶段。此后,他在不少影视剧中扮演过毛泽东,年龄也从青年横跨到老年各个阶段。尽管如此,他并不排斥自己被“标签化”。他说:“被观众贴上标签,说明我演得传神,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一种肯定。”

而每一次饰演毛泽东,他都能从自己的表演中找到不足和可加强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能够对伟人的一生有更多了解,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成长。

第一次演完毛泽东后,侯京健就养成了每天看书至少半小时的习惯,如今已坚持了8年。他说:“这让我拍戏时背词变得非常快,有时候一年可以背200多万字的台词。”侯京健背词,也并不是干说。拍摄前,他会边背词边干些别的事情,做到倒背如流,这样在镜头前台词才能跟随肢体动作自然说出,而不是生硬“挤”出来。

对于自己能演那么多次毛泽东,侯京健是倍感荣幸的。“这些年来,拍得越多,我发现自己越喜欢研读这些历史,也变得更加沉稳厚重。”他告诉记者,革命先驱者的品格和经历都为他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攻克艰难的品性等等,总是在感动着他。而他愿意让自己被多感动一些,这样才能去感动更多观众。

作为《红船》中的90后演员,陈都灵是第一次饰演杨开慧,感触颇深:“100年前的革命先辈们在中华大地点燃了星星火种,不惜生命、前仆后继,最终让这把火以燎原之势席卷华夏,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很年轻,百年前的先辈们也很年轻,因此,去塑造和扮演他们,对我而言,其实就是在和平年代用自己的青春向这些革命先驱们致敬。”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