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湖划到奥运会,全世界第八,王丛康配得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7:20   

昨日,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A组决赛,在欧美众多强敌的围追堵截下,一条中国艇奋力向前,王丛康/卜廷凯最终以3分19秒612的成绩获得第八。

奥运会男子皮艇项目,欧美国家有着超大的优势,中国队能杀进前八名的决赛,就非常了不起了。赛后,网友们给出了极高的点评:全世界第八,中国小伙配得起!

25岁的帅小伙王丛康,就是从西湖划向世界的皮艇少年。

农村娃,话不多能吃苦

王丛康,是浦江县郑宅镇三雅村人,家中务农,也没有搞体育的,但小伙子从小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运动天赋,不到10岁被选入浦江县少体校柔道队,之后加入田径队,而水上运动才是他真正发挥实力的沃土。

2008年,杭州皮划艇队总教练陈春生和教练员任国多一起去浦江体校挑选苗子,运动会上一眼就相中了王丛康。当时才12岁的王丛康皮肤黑黑的,精瘦但个头很高,1.6米,在同龄人中身高是最出挑的。“手长脚长个子高,爆发力十足,跑得也快,正是练皮划艇的好苗子。”陈春生回忆道,更打动他的是王丛康身上的“愣劲”,稚嫩的脸上有一种不怕苦、不服输的表情。

县少体校教练告诉陈春生,这个孩子是农村娃,话不多,不怕苦,而且有很强的好胜心。

太粗心,把教练名片给丢了

陈春生也是浦江人,对家乡的孩子,他特别“偏爱”,每年都要回来挖掘好苗子,但看到王丛康还是觉得惊喜。他第一时间给了王丛康一张名片,问他想不想去省队,让他回家和爸妈商量。

那时,被杭州的教练看上可是件高大上的事,但对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来说也是“三分钟热度”。王丛康到了家就把这件事忘了,名片也丢了。直到后来陈春生打电话联系上王丛康的父亲。

虽然对皮艇运动不了解,也不知其中之艰苦,但教练认可,加之能走出农村去杭州见见世面,父母也就同意了。

六年级下学期,王丛康就离开了家,独自一人跟着教练到了杭州,开始了自己的皮划艇运动生涯。

每天在西湖里“画圈”

杭州市水上运动中心的训练基地,在茅家埠茅乡水情湖面。这里风景如画,游人不如外西湖多,杭州队的队员们,常年都在此训练。

“出发前,对皮划艇也没有概念,但到西湖第一眼看到队员们在练皮划艇就有了兴趣。”王丛康回忆,大冬天的西湖里,一个12岁的孩子兴奋地跑到船上划桨玩水,竟不觉得冷。

水上项目有多苦,只有练过的人才知道。无论酷暑严冬,水上训练从不停歇,翻艇湿身也是常有的事,还有数不尽的陆上体能训练。任国多介绍,在杭州队时,王丛康每天6点半起床,上午要去陈经纶体校上文化课,下午训练,陈春生和教练组按照他的身体条件和生长发育情况,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

“茅家埠湖面就是王丛康每天训练的地方。一天的训练量在20公里以上,他每天就在西湖里‘画圈’。”任国多说。这块水域,还会有很多西湖游船,说不定哪天你就看到了正在训练的王丛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