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一看天空的“棉花糖”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1 08:27   

都市快报报道 盛夏时节,虽然酷热难耐,却也有抬头就能看到的风景,那就是美丽的蓝天白云。清晨和傍晚,还可以看到如梦似幻的彩霞。

这会让人想起儿时的暑假,在闷热而无聊的下午,无所事事地望着天空的“棉花糖”,看着它们变幻出不同的模样,想象出那是一只可爱的小狗、一匹可爱的小马,甚至孙悟空和猪八戒,然后脑补出一段剧情,逗自己开心。

四季转换,云卷云舒。即使长大后,我们依然对天上的云彩充满了好奇,被它们的美所吸引。

有一个对云特别感兴趣的英国人加文·普雷特-平尼,拿起相机,用镜头收集各式各样的云彩。加文是一个记者,因为喜欢云,开始研究关于云的知识,并于2004年创立了一个叫“赏云协会”的组织,和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一起收集云彩。

这个“赏云协会”还达成了一个成就:2017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承认了赏云协会提出的一种新的云彩类型——糙面云,当年的世界气象日年度主题也被定为“观云识天”。

加文写了一本《云彩收集手册》,成为赏云协会的官方出版物,里面介绍了46种云彩和大气光学现象,并且收录了全世界的赏云协会会员拍摄的百余幅精彩照片。

这本书不仅有趣,作为科普读物,它也是专业的。中文译者张超和王燕平是一对夫妇,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系硕士毕业,一个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一个就职于北京天文馆。通过这本书,我们会了解到,云的种类划分,有些像动植物的分类法,从大到小有族、属、种三阶,还有变种以及拥有各种特征的附属云。

首先,根据云在天空的高度分为低云族、中云族和高云族,然后是根据外观划分的10个属,分别是:(低云族)积云、层积云、层云;(中云族)高积云、高层云;(高云族)卷云、卷积云、卷层云;(多个云族)雨层云、积雨云。当然,这10个大类并不能包含所有的云,还有一些很难被归属。

我们在夏日晴空常见的云彩,基本上以积云为主。其中,颇有气势、犹如城堡一般的云,是积云属下的浓积云;而在天空中整齐排列的“云阵”,则是积云的变种——辐辏状积云。

云是千变万化的,如果幸运的话,你还可以看到更多形状奇特的云,还有特殊的光学现象,比如我们俗称的“七彩祥云”,就是虹彩云。加文在书中说:“云彩体现了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变幻无常。就像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写的那样,‘自然是一朵多变的云,始终一样,却又从不一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加文写了一本《云彩收集手册》,成为赏云协会的官方出版物,里面介绍了46种云彩和大气光学现象,并且收录了全世界的赏云协会会员拍摄的百余幅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