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前夕,“战士诗人”新书在杭首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1 06:57   

书写新时代的火热生活

杭州日报讯 八一建军节前,《窗口——陈灿诗选》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作者陈灿与嘉宾一同为新书揭幕,分享写作历程。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

陈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边境防御作战并开始诗歌创作,被誉为“战士诗人”。《窗口——陈灿诗选》是他向新时代中国的敬献之作,共收录他近年来创作的100首诗歌,以政治抒情长诗和军旅诗为主,聚焦抒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光辉“四史”以及新时代伟业的英雄诗篇。

每一首诗都激情饱满、感人至深,饱含一位军人的家国情怀,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鲍洪俊表示,这些诗歌从嘉兴南湖走来,从井冈山走来,从老山前线走来,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迸发出奔竞不息、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特意写来贺信,信中说,“新时代文学是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学,新时代诗歌更应是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诗歌,陈灿的诗完全达到了这一要求,题材独到、感情真挚、笔力雄健、震撼人心,读之给人以思想与力量,永远不失‘战士诗人’的本色。”

“生逢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穿过军装的战士,虽然如今我脱下了军服,但也必须保持军人的情怀、战士的样子,始终把生命像子弹一样压进枪膛,只要祖国需要,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射出去——让大地山河安然!作为一名‘战士诗人’,我要努力用手中的笔倾情书写新时代的火热生活,让阳光下的日子美好如诗。”陈灿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雯怡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