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杭式生活主题课程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9   

都市快报报道 800多年前的南宋画院,走出了哪些南宋画家?他们又怎么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审美?

杭州是宋朝院画承绪传薪的福地,一位位画家的精彩人生片段,引领着我们去遥想画中乾坤……

昨天(7月28日),随着首场宋韵杭式生活主题课程——《几许丹青院画中》(宋画)分享会及宋式花道体验在城市客厅·西溪两岸举办,为期三个多月的“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幕。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活动,橙柿互动App也将不定期推出课程报名通道,现在可以报名的活动就有杭州刺绣女红(袋袋相传)研习及体验、宋代竹纸文化分享及手工造纸体验。

昨天20位幸运橙友 现场学习宋式花道

首堂花道宋画分享体验课,邀请到了宋式花道体验导师陈香、杭州市传统文化丛书之《几许丹青院画中》的作者徐燕露、杭州诗人舒羽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体验属于这座城市的宋代雅韵记忆。20位幸运橙友也到场成为了首堂课程的体验官。

“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课程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承办,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执行。

活动主要着眼于传承弘扬宋代传统文化、讲好杭州宋韵故事,以杭州特色地方文化为范畴,通过举行宋文化学者、技艺传承人的分享会,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和体验宋韵文化内涵,深入了解杭州这座民间传统工艺之都魅力,让“城市记忆工坊”成为体现杭州文旅形象与市民美好生活的“窗口”。

现场,《几许丹青院画中》作者徐燕露,为大家解读南宋丹青中都城临安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图景,宋式花道体验导师陈香还带来了一场宋式花道美学文化课堂。大家纷纷现场学习、体验宋式花道插花技艺。

美食、玉器文化、木雕……

接下来还有更多活动

这样的宋韵杭式生活课堂,接下来还有很多。比如宋代饮食研究专家卢冉,将带着我们品尝宋宴,为你手把手解读宋代美食;杭州宋代玉器艺术馆馆长何少锋将带来宋代玉器文化解读及拓印体验;浙江省非遗传承人郑芬兰将带来土布织造及扎染体验;十竹斋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魏立中将带来十竹斋木版水印文化分享及体验;杭绣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家虹将带来杭州刺绣女红研习及体验;江楠糕版艺术馆馆长将带来宋代糕点制作体验及印糕版文化解读;杭州老底子木工创始人陈岩将带来宋代营造法式——木雕(榫卯结构)技艺体验等。

“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下旬,对感兴趣的朋友来说,这将是一次学习和体验宋韵杭式生活的好机会。大家可以关注橙柿互动App,我们将不定期为你推出课程报名通道。

想体验杭州刺绣、手工造纸?

快来橙柿互动报名

本期推出两场,做一只可“代代相传”的杭州刺绣女红手机袋、宋代竹纸文化分享及手工造纸体验。想要参加的,赶紧到橙柿互动App,找到活动页面报名。报名截止时间:8月3日中午12点。

杭州刺绣女红(袋袋相传)研习及体验

时间:8月6日14:30—16:30,5个免费名额

授课嘉宾:唐红英,杭州西子女红第四代非遗传承人。

体验内容:乾坤如海、袋里乾坤大、智海腾细浪等刺绣花样,袋子可放置手机。

地址:杭州君悦酒店(上城区湖滨路28号)

宋代竹纸文化分享及手工造纸体验

时间:8月7日,上午场9:30—11:30,15个免费名额;下午场14:30—16:30,15个免费名额

授课嘉宾:钟予碧,山山居竹纸文化体验馆馆长

地址:城市客厅·西溪两岸(城市记忆工坊),西湖区文二西路683号J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通讯员 郭世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