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制女篮 拿下一块沉甸甸的奖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6:35   

主力万济圆来自浙江 出发前刚收到大学通知书

杭州日报讯 如果说三人制男篮早早结束奥运会征战让人感到失望的话,那么三人制女篮的表现可谓惊艳。在昨晚结束的铜牌赛中,三人制女篮国家队16∶14击败法国队,成功拿下奥运会铜牌,这是中国三大球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奖牌,同样也是浙江篮球人在奥运会上的新高度。

19岁的主力内线万济圆来自浙江,这个夏天对她来说无疑是难忘的。奔赴日本参加奥运会前,她刚刚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北体大的一名大一新生。如今脖子上又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奥运奖牌,可谓双喜临门。

三人篮球是奥运会新设项目。为了选拔好队员,年初,中国篮协组织开展了严格的奥运选拔赛,10名队员分为红队、白队,分别在上海、四川成都与江苏张家港举行了3场选拔赛。凭借出色的表现,万济圆成功入选,纵观整个奥运赛程,万济圆是中国三人制女篮的绝对主力,小组赛中,连续两场成为球队得分王。

2002年出生的万济圆,最初由诸暨骏马篮球学校培养。“身体素质不错,协调性也好,性格外向,还有点萌。”这是诸暨市少体校郭群兰见到万济圆时的第一印象。

经过几年打磨,2013年,万济圆被输送到浙江女篮。在浙江女篮主教练顾佳晴看来,身高不占优势、技术也不是最棒的万济圆,“踏实”“吃苦”。顾佳晴介绍,体能曾经是万济圆的短板,每周三四次的跑步拉练对她而言很吃力,但她一直都在咬牙坚持。技战术上,她善于钻研,球感、场上的表现进步很快。

2018年,万济圆开始随浙江队征战WCBA(全国女篮甲级联赛),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队员之一。三个赛季的WCBA经历让万济圆迅速成长,成为最年轻的球队主力。

相比于五人篮球,三人篮球对球员的体能、灵活性、技术要求更高。备战期间,万济圆体重减了5公斤。除教练帮她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增加无氧训练外,万济圆几乎戒掉所有的零食。正是这股拼劲,让她最终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