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花鸟代表作现身西泠拍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40   

7月23日至25日,西泠印社2021年春季拍卖会将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正式举行。

本届西泠春拍共设23个专场,涵盖中国书画、名人手迹、古籍碑帖、名家篆刻、文房瓷杂、油画雕塑、玉器玉雕等收藏门类。

要说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今年特别推出了“浙江乡贤徐渭诞辰五百周年纪念专题”“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专题”等,延续西泠拍卖的文人之风。

7月21日至23日是本届西泠春拍对公众免费开放的预展,今天是最后一天。感兴趣的艺术爱好者可以去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现场看看。

大写意花鸟代表作《墨花八段卷》

书画部分一贯是西泠拍卖的强项。今年西泠春拍书画专场共推出五大专场,囊括了古代、近现代各时期名家书画精品,也包括海派、岭南画派、西泠印社社员等呈现不同流派风格的精品力作;同时推出两大特色专题,承古启今,翰墨千秋。

“浙江乡贤徐渭诞辰五百周年纪念专题”,征集并展现徐渭及其师友、弟子和后世受徐渭影响之书画大家作品,以此纪念徐渭及身后先贤走过的五百年。

徐渭的大写意花鸟代表之作《墨花八段卷》,卷中墨梅、芭蕉、丛菊、水仙、牡丹、荷花、葡萄、翠竹八段依次展开,清丽典雅,似玉珠落盘。整卷有乾隆年间名臣张照多达九次的画心题跋。

张照是清代的文化巨子,其文学、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戏曲、音律、鉴赏,无所不能,为官至刑部尚书,供奉内廷。在徐渭《墨花八段卷》中,张照一口气赋诗八首,以志喜爱。在张照的《天瓶斋书画题跋》中,也提到了此卷中的八首诗,这是张照题诗最多的一件作品,可见张照对徐渭此卷的鉴评态度。

《墨花八段卷》卷后,还有潘天寿、谢稚柳、王个簃、俞剑华、王伯敏题跋,从中也看出,他们的书画作品及绘画理念,无不受到徐渭的影响。

徐渭老师杨珂作品罕见亮相

作为一代文化全才,徐渭其书画、诗词、戏剧、思想皆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那他又是受了谁的影响?其中有一人,叫杨珂,是心学宗师王阳明的嫡传弟子,也是徐渭书学道路的引路人。

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23岁的徐渭第一次到杭州,应癸卯乡试,但未考中,这对于心气高傲的徐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回到绍兴后,他与绍兴文人结社,从而形成了越地文化史上著名的“越中十子”。这一场结社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了徐渭成为“才人”的基本文化生态环境,也为徐渭与杨珂的相遇创造了条件。

徐渭和杨珂都是“越中十子”中人。作为王阳明嫡传弟子的杨珂对徐渭的影响很大,尤其是书法。

杨珂是浙江余姚人,他善书法,被乡里称为“今之右军”。《绍兴志》亦称杨珂“为诗潇洒不群,书得晋人笔法”。可惜杨珂传世作品极少,目前所知仅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怀素绢本《小草千字文》卷后杨珂题跋。这次西泠春拍上,就有一件杨珂的草书《七言诗卷》,为市场孤品。王阳明书法师法王羲之,作品以行草为主。作为王阳明弟子的杨珂,早年书风受老师影响,直至后来多作狂书,《七言诗卷》就是他的草书佳作。

乾隆御用寿山石印章

除了传统书画,名家篆刻专场也是西泠拍卖特色重要专场之一。

这次春拍上的清代乾隆御用寿山石盘螭钮章“翌太和”,西泠印社副社长兼鉴定与收藏研究室主任童衍方说,一般帝王用的印章都是很大的,像这样印体形制小巧的,十分难得。

《清代帝后玺印谱》乾隆、嘉庆、道光三卷都记载过此印,可谓一玺传三朝,主要的使用者是乾隆帝。《石渠宝笈》《秘殿珠林著录》的传世绘画中,都有大量“翌太和”的钤印。在晋顾恺之《女史箴并书一卷》中,尾纸第一段,乾隆皇帝出人意料地御笔亲绘写意墨兰,墨兰右下即钤朱文“翌太和”双兽圆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马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7月23日至25日,西泠印社2021年春季拍卖会将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正式举行。要说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今年特别推出了“浙江乡贤徐渭诞辰五百周年纪念专题”“谢稚柳、陈佩秋书画作品专题”等,延续西泠拍卖的文人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