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锣!搭起大舞台 好戏进村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6:49   

杭州日报讯 7月20日傍晚,富阳里山镇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门口,贴着这样一张告示——“今天晚上,村委广场搞文化下乡演出活动,请各位车主不要将车辆停在操场内,谢谢配合!”

晚霞逐渐消散,夜幕慢慢铺开,炊烟袅袅的村子里不时传来几声犬吠鸡鸣。由上往下俯瞰这个村落,越来越多的人流正朝着村委的方向涌动。晚上7点,一场杭州市群文配送“你点我演”的纳凉晚会即将在这里上演。

虽然村里每个月都会组织好几场文化下乡的活动,但每一场对村民们来说都是特别的,有着一种过节的仪式感。太阳还没落山,贩卖小玩意的摊子就在村委外头支棱起来了。卖棉花糖的人也来了,推车往那儿一架,马上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孩子给围上了。孩子们一边吃着棉花糖,一边跑到戏台后面去看演员们化妆,有滋有味。

1/ 院团演什么戏,老百姓说了算

即将上演的,是杭州越剧传习院带来的一个经典折子戏专场。这天晚上的村委操场,比节日里的庙会还热闹。当《梁祝·十八相送》《红楼梦·葬花》这些脍炙人口的唱段响起,台下的票友们听着那么贴近,那么有味,都不自觉地跟着哼唱起来。

这只是这个夏天杭州文艺院团送戏下乡的一个场景。今年,仅仅杭州市群文配送“你点我演”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就由全市10个文艺院团将250场文艺演出送到各个社区和村。这个7月,演出量就达到了近40场。而且,院团演什么戏,完全由老百姓说了算,文化服务从“计划分配”转变成了真正的“按需选择”。在“你点我演”的大场景下,地方的特色剧目,也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

“这场折子戏,是我们村委在杭州市群文配送网上专门为村民们挑选的。”马鞍山村妇联主席吴美群介绍,因为越剧艺术在富阳广泛流传,村民们对越剧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愫。“之前富阳越剧团来演过一场,这个夏天我们等来了杭州越剧院。演员们在台上唱得过瘾,大家在台下看得更过瘾。”

每年的这个时候,全杭州各个社区及农村文化礼堂的惠民演出热火朝天,此起彼伏。杭越折子戏在马鞍山村上演的同一时刻,杭州歌剧舞剧院将一台歌舞大戏送到了淳安县枫树岭镇衍昌村,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将红色主题演出送到了钱塘区义蓬街道金星村,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则走进了小河街道董家新村社区。

2/ 最多一天两三场,中暑、受伤也坚持

每个暑气熏蒸的仲夏时节,是杭州各大文艺院团最忙碌的时候。以杭滑为例,从每年的初春到深秋,他们到基层的惠民演出达150多场。尤其是七八月,平均每天一场,有时一天两三场。尤其是今年,这支文艺“轻骑兵”兵分两路,一路将一系列曲艺好戏送到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另一路则前往宁波、绍兴、温州、衢州、舟山、台州等地开展18场交通安全出行的巡回演出。

天气再热,条件再难,节目都不能凑合,一定要保质保量,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每个院团的基本原则。“不论是‘两沈一汤’(沈益民、沈庭芳、汤君儿)还是团内的国家一级演员,包括我本人,都得上。这么热的天,村里的百姓都盼着、等着呢,我们必须上。”杭滑院长董其峰表示,莲花落、小热昏、独脚戏、滑稽戏,大家爱看什么,他们就创排什么。“而且,演员们在下基层、进乡村的过程中,也能为文艺创作获取‘源头之水’。”

而在这背后,是院团每一个演员的坚持与汗水。杭越院长管浩川感慨,在三十七八度的持续高温下连轴演出,越剧演员是最辛苦的。“演员们穿着厚重的服装,戴着沉甸甸的头套,从下午坚持到晚上。送戏下乡的过程中,我们不少演员都中暑了。”这些天,杭歌的下乡队伍一直辗转在淳安县的各个村子之间。杭歌副院长郭向昀说,淳安的一些村子地处偏僻,有时看似不远的路程却得开上好几个小时,还会途经不少的村道小路。“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不少演员几乎每天都要下基层,一早出发深夜归来。我们的舞美人员常常顶着下午最猛烈的阳光在露天工作,有些演员排练时不慎受伤,依然坚持登台表演。虽然演出各方面条件严苛,但是大家都斗志高昂,就是为了给村民们带去高质量、接地气的优秀文艺演出。”

3/ 村民们爱看更会演,文化礼堂“生根开花”

在这个充满艺术感的夏天里,除了院团的文艺“轻骑兵”们,还有一支身份特别的生力军——来自乡村或社区的素人艺术团。7月19日晚,在江滨花园社区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台弘扬正能量、唱响新时代的红色主题晚会。而现场的另一束高光,则属于江滨花园的各个社团。

腰鼓队、舞蹈队、模特队、越剧社、青衣班,每个社团都精心准备了一个节目,专业性和舞台感丝毫不输杭州文艺院团。江滨花园社区文体委员翟玲丽介绍,其中资历最深的腰鼓队,已经成立五六年了。“平时,我们社区也会为这些社团搭台演出,并给予他们在师资、场地和经费上的支持。这也是我们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有积极性和参与感。”杭话总经理张媛也表示,群众的演出氛围深深感染着杭话的演员们。“这说明,我们的表演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喜闻乐见的,还愿意主动参与其中,这种反馈就是对院团最好的肯定。”

富阳马鞍山村也有一个由村民自发的越剧团。早在解放初期,这里就诞生过八村业余社团——一个曾经有近10万人次观摩的乡村剧社,是属于上个世纪的集体记忆。如今,村上这个草根的越剧团全凭着对越剧的热爱,为兴趣而唱,为村民而演。这次下乡演出,他们也创排了一个名为《红船向未来》的节目。

而这一切,离不开各个村子文化礼堂的建设。作为送戏下乡的主要阵地,文化礼堂已成杭州农村的精神家园。夜色降临,桐庐县富春江镇上泗村的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杭州歌剧舞剧院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歌舞晚会。

前些天,杭州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把一场关于交通安全的电影送到了村里,紧接着又是一台文艺演出。“我们文化礼堂从去年10月投入使用,平时以‘新村夜话’为载体,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每周还有固定的开放日,不少村民往文化礼堂里‘钻’,看看书、唱唱戏、排排戏。渐渐地,他们对艺术的兴趣越来越浓。”上泗村党总支书记邹春华说,文化礼堂正在“生根开花”。“物质富裕了,现在村民们的精神也越来越富有。”

记者手记

谢谢你们,给了村民一个艺术的热情仲夏

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城乡百姓共享文化成果,缩小城乡之间的文化差距。在跟随各个文艺院团送戏下乡的过程中,现在的杭州农村能享受到这么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我意外又惊喜。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在杭州,城里有社区文化家园,农村则有文化礼堂。

这些年,我市采用“你点我演”菜单式的预约方式,把老百姓真正喜欢的演出配送到村上的文化礼堂。这个文化创新的举措,的的确确激活了潜藏在村民心中的艺术向往。从去年的情况看,文化惠民活动进文化礼堂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赏,满意率达95%以上。更直接的反馈是,我从台下村民们的脸上看到了真正的愉悦和喜欢。

与此同时,今年两万余场农村露天电影也走入田间地头。公益片、科教片、农村专用片、商业片、纪录片、美术片、戏曲片,各种类型影片应有尽有,几乎是想看啥就有啥。放映员们从日暮西山忙到月上中天,让村民在观看影片中感受快乐和幸福,在思想感悟中接受熏陶和教育。一切进步和提升,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

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村民也不再只是坐在台下的观众。随着农村文化生活的丰富和村民艺术兴趣的提升,他们开始自己搭台唱戏,成为舞台上的主角。茶余饭后的文化礼堂里,锣鼓铿锵,歌声悠扬。各种文化演出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还能到别的村演出去。眼下的他们,已经成为了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最后,要把最深的敬意献给杭州的文艺“轻骑兵”们和乡村放映员们。正如董其峰所说:“这么热的天,老百姓都盼着、等着呢,我们必须上。”“共富”路上,文化先行。谢谢你们,为了送给村民们一个文化惠民、艺术普及的热情仲夏,每个人都在拼了命地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