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爱恨情仇 舞不尽江山美人 杨丽萍携《十面埋伏》 献演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6:48   

杭州日报讯 紧张肃杀的琵琶曲回荡,20000把倒悬的剪刀闪着寒光,力拔山兮的项羽,以弱胜强的刘邦,反复无常的韩信,为爱而爱的虞姬次第登场,用身体的律动演绎一场浪漫的楚汉争霸之战……

7月21日、22日,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及其团队创作的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楚汉相争”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正因为如此,《十面埋伏》并不着力于讲故事,而是从故事里提炼出人物,着重刻画他们内心的冲突。舞台上,出现了两个韩信,一个“黑韩信”,一个“白韩信”,隐喻着人性的两面,也表现着人物内心的纠结和多变。正如杨丽萍所说:“时间过去了两千年,但人性里的善与恶,是共通的。”

与先前的作品不同,杨丽萍在这部作品中探索性地加入了一些元素,除了中国舞蹈,还融合了传统戏曲、中国功夫、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

苍凉的京腔响起,乍一听,让人感到惊讶,舞剧中怎会出现京剧?随即,又会觉得十分熨帖,用舞蹈演绎古老的中国故事,融入中国传统戏曲的元素,相得益彰,有着别样的美感。

类似于《孔雀》中代表时间不断旋转的小彩旗,《十面埋伏》中也设置了这样一个特殊角色——剪纸师。端坐于舞台一侧的女性剪纸师,一直剪呀剪,剪着各种图案,也“剪”着剧情。例如,故事开篇时,她举起剪好的大字“始”;当项羽和虞姬跳起充满爱意的双人舞时,她展开了项羽与虞姬的剪影。

这部剧的舞美设计,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现场亲测,的确很震撼。寒光闪闪的20000把剪刀阵,悬于舞台之上,舞者在铮铮的金属撞击声里穿行舞动,不见刀枪,却危机四伏,不安与恐惧如影随形,正切合了“十面埋伏”的主题。还有48斤红色羽毛,当虞姬用霸王的血引成一丝红线缠绕在自己脖颈,红色羽毛漫台飞旋,绘出绝美的“霸王别姬”画面……

此次杭州站的演员,“项羽”大朱、“虞姬”董翀翰、“刘邦”巩中辉、“黑韩信”欧阳天、“白韩信”潘宇、“萧何”童明光,都是圈内响当当的优秀舞者。谢幕时,观众们用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对他们的赞许和肯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