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富康:追求艺术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7   

人物名片

俞富康,艺名夫康,号岩山居士。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杭州西湖美术院执行院长、中国书画院院士、文化部中国书画艺术界联合会理事、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研习书画艺术三十余载,用“纸上笔馨,腹中学养”几字来形容俞富康再合适不过了。或许是工作和生活造就了其艺术中的独特韵味,俞富康的作品讲究情趣、笔墨生动,富有浓厚的民族气息。“传播中国书画艺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俞富康将此作为其一生的追求。

岁月静好与书画相伴

自身的文化内涵和人生价值观,往往与人的经历息息相关。1989年,俞富康进入中国美术学院深造,得到著名画家邓白、朱恒、孔仲起、吴山明、顾生岳等诸位先生指点,艺术上有了较大突破,多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后又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名师班学习交流,得到了苏士澍、王岳川、何满宗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书风再度提升进化,其作品将南北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形成自己刚中带柔、雄中有秀的艺术风格。多年的书画学习,俞富康掌握了娴熟的用笔功技,也让他对许多古人留下的经典著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反复背诵、理解诗词的意义,并在其中感悟人生。

不断求索,不断认识自我。俞富康曾画过一幅自画像,画中的他是一位身着天蓝色锦衣、头戴黑色铲帽的文雅才俊。于他而言,自画像既是艺术的表达,也是内心的独白。空闲时候,俞富康喜欢在西湖边画画、写生。他以自然为师,以生活为师,将书画作品融入平常生活中,以此让传统文化得以更广泛更有渗透力地发展。“对于作品,我一直主张守正创新,这样去引导学生以及带动和影响周边的人,这是书画人的社会责任。”俞富康表示。

在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看来,俞富康是一位纯净的艺术家,他作品中呈现的文学意境和创造激情,是其作品的审美价值所在,也是真正的有志于中国画艺术创新的当代画家的理性追求。

笔墨当随时代。作为一名艺术家,俞富康早已将传播、弘扬书画艺术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杭州是世界闻名之城,宋韵文化在此尽显华章,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千古绝唱。俞富康为G20峰会题写的作品《杭州味道》充满了“中国艺术元素”,让各国宾客领略到“杭州情韵”,彰显了中国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俞富康说,“作为书画家,我们要继续努力,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感的作品,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为艺术传承尽献绵薄之力

身为西湖美术院创始人、执行院长,谈起建立美术院的初衷,俞富康说那是对杭州的至深情谊。“西湖墨韵,体现西湖的千年文化,杭州西湖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西湖美术院就该把西湖的千年文化发扬光大,我们西湖美术院的每一位艺术家,都是浙江范围内著名书画家,也是全国范围内知名艺术家,都是精兵强将。我们共同怀着一种想把杭州美的东西记录下来的情感,希望能够用手上的画笔将杭州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让西湖的文化艺术走出国门,让书画与西湖一起携手走向世界。”据他介绍,杭州西湖美术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画展,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在弘扬西湖文化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落户于西湖美术院的杭州市上城区南宋文化传承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南宋文化的传承发扬,近几年通过深挖历史文脉,将书法绘画艺术与文化相结合,频频亮相“南宋文化节”。

多年来,俞富康热衷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次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并捐助,通过参加北京公益大典、浙江公益慈善活动与捐赠、组织美术院书画家写春联福字等为社区等基层老百姓服务。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美术院艺术家参与美术书法作品捐赠,以笔为“枪”以艺术的形式参与到抗疫攻坚战当中,尽己所能为抗疫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之际,我用我的书法来诠释党的光辉历程,因此我时常会创作新时代的美好景象,以展览等形式走到人民群众中去。”俞富康表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弘扬尽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