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状已下 中国奥运军团金牌要超上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6:14   

这些夺金点不可错过

杭州日报讯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26金,被英国超越而退居金牌榜第三位,这一成绩多少让人有些不甘。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工作会议上公布参赛目标;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并确保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

“遏制奥运成绩下滑”说白了就是最低目标不能低于上届里约奥运会。而“保持在第一序列”,则明确表示了,金牌榜排名不能跌出前三。

本届奥运会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一年进行,很多运动项目的队员近两年来都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实力到底如何还有待检验。就项目来看,作为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六大项目依旧是中国代表团争金的中坚力量。预计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将在35枚左右,发挥出色可以冲击40枚,保底在30枚左右。

田径游泳 冲击4枚金牌

在奥运赛场,人们戏称“得田径者得天下”。长期以来,中国奥运军团在田径项目上一直是个软肋,本届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的田径金牌最大可能将在女子铅球和男女20公里竞走上产生。东京奥运会是巩立姣的第四次奥运之旅,本赛季她以20米31的成绩高居女子铅球世界第一。女子20公里竞走运动员杨家玉是世界纪录(1小时23分49秒)保持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位20公里竞走走进1小时24分的女子运动员。男子20公里竞走运动员王凯华目前以1小时16分54秒的成绩排名男子20公里竞走世界第一。两人正常发挥的话,冲击金牌有望。

游泳项目上,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并不多。值得期待的是张雨霏,她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都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另外,中国队在男、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也有夺金实力。

优势项目 力争27金以上

跳水项目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强项,只要不出现离谱的失误,将冲击8个项目的金牌。在8个项目中,4个双人项目相对更保险,单人项目中女子跳板最稳,其他3个项目都存在对手强、自身有软肋的情况。不过,只要跳出应有的训练水平,相信金牌不会旁落。

除了跳水,举重项目也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拿下8个满额参赛席位,浙江选手石智勇是第二次参加奥运。按照实力,中国队在全部8个项目上都有夺金实力。乒乓球项目包揽金牌不是新鲜事,目前国乒在5个项目上的势头均为最强。羽毛球过去一直是中国体育的强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五枚金牌。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在混双、女单和女双上都有冲金实力。

射击项目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强项,中国队拥有超过7个争金点,不过项目本身存在较大的偶然性,比赛过程过于刺激,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在以往多届奥运会上,女子10米气步枪都是诞生首金的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选手杨倩将向首金发起冲击。如果射击队能收获2至3枚金牌,也算是圆满。在体操项目上,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和全能上更有机会,此外双杠、吊环、鞍马、高低杠、平衡木等单项上中国体操队都有冲金实力的队员。

其他项目 预计5枚金牌以上

水上项目,中国队派出赛艇男子双人双桨的张亮/刘治宇,女子四人双桨的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皮划艇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的郑鹏飞/刘浩,女子500米双人划艇的徐待晓/孙梦雅。这几个项目,中国队可以冲金。此外,帆船帆板项目上,也有一到两个夺金点。

上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正值新老交替,实力有所下降,但还是具有冲金实力。在跆拳道项目上,赵帅和吴静钰都是奥运冠军获得者,正常发挥都有夺金实力。另外,女子三人制篮球,蹦床、自行车、现代五项、高尔夫等项目中国队皆有冲金的可能。

保守估计,这些项目会为中国队贡献5枚左右金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