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呈现时代画卷 倾情演绎杭州韵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6:14   

专访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陆川、总制作人沙晓岚

杭州日报讯 7月20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导演陆川、沙晓岚分别担任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和总制作人。

作为文艺界的知名大腕,他们将以何种形式来呈现这场开幕式?会有哪些杭州元素?发布会上,两位导演一一作了解答。

“新人”导演期待为开幕式带来更多想象力

得知自己和沙晓岚的团队在众多优秀候选者中最终脱颖而出后,陆川的第一反应是激动和骄傲。

“作为电影导演,我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但是大型的舞台表演经历,只有两三部作品。” 作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的“新人”导演,陆川希望能为这台演出带来更多新的创意和想象力。

在筹备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方案期间,陆川曾多次往返北京、杭州。在北京,陆川大多数时间和主创团队一起,构思创意。在杭州,陆川前往良渚博物院等杭州著名历史、人文景点汲取灵感。“这给我和团队提供了更加深入了解杭州、触摸杭州文化底蕴的机会,为团队的创意指明了方向。”

除此之外,陆川还走访了杭州、浙江地区的多家高科技企业。他说,这些走访经验让自己对“智能亚运”有了新的理解,也期待“智能亚运”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呈现“陆川”式表达。

不仅是体育赛事,更是全亚洲人的大Party

“亚运会不是单纯的体育赛事,也是全亚洲人的大Party。”对于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基本构想,陆川表示,开幕式将同时呈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我们将立足浙江、杭州,展现杭州气质,并通过文艺演出把中国的科技、温暖、责任感传递给全世界。希望这是一场全新的、温暖的、震撼的演出。”

因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正好是中秋节,陆川表示将借助中秋月圆,将中国人的“家文化”传递给全世界。

作为陆川的搭档,总制作人沙晓岚表达了对开幕式的期待。“陆川是一位电影导演,擅长用镜头讲故事,相信他能把这个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沙晓岚透露,主创团队是一支国际“融合部队”。他们将每人带领一支百余人专业队伍,深耕灯光、舞美、音乐等专业领域,为大家带来一场全亚洲人的大联欢。

虽然细节部分目前不方便透露太多,但陆川表示,“会用一种有仪式感的方式讲一个有温度、有灵感的故事,传递核心理念: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将以高科技手段为依托,给全世界观众献上一场穿越古今的视觉嘉年华。”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呈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展示当今中国的时代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汪浩
返回
7月20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导演陆川、沙晓岚分别担任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和总制作人。作为文艺界的知名大腕,他们将以何种形式来呈现这场开幕式?会有哪些杭州元素?发布会上,两位导演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