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红色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首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06:57   

杭州日报讯 6月15日晚,大型红色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在萧山首演。该剧以萧山本土革命先驱杨之华为人物原型,以当代人的视角触摸历史,将红色、爱情与萧山三个重要意象有机统一,艺术地再现了杨之华从青年时代受五四运动影响、继而在上海受到瞿秋白等共产党人的影响教育、参加工人运动、追求妇女解放事业的成长历程,也让更多年轻一代深入认识革命事业的价值、信仰的含义和生命的真谛。值得一提的是,杨之华之女、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瞿独伊对该剧给予了指导。就在不久前,瞿独伊入选“七一勋章”提名建议名单。“七一勋章”是党中央首次评选颁授,瞿独伊成为“七一勋章”提名党员中唯一一位萧山人,同时也是此次提名中唯一的新闻界人士。

杨之华1900年出生于萧山坎山镇,是中共早期领袖瞿秋白的妻子,20岁不到就开始参加革命活动,是中国妇女解放思想理论的早期贡献者,也是新中国女工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共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像杨之华这样跨越旧时代、投身于新时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和革命家,屈指可数,她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信仰一直感染着后人。

“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随着舞台幕布缓缓上升,一群爱国青年们高举抗议横幅,在气势磅礴的配乐下,将现场观众带回到了1919年。高亢的唱腔,跌宕起伏的剧情,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等深深吸引了台下观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这也是继2011年绍剧《火种》首演之后,又一部反映萧山革命先驱投身革命事业、为党的发展奉献终生的现代大戏,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从《火种》到《秋之白华》,中共农运发轫地萧山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运用艺术方式还原党史史实,让一颗颗火种燃烧成光耀钱塘的绚丽朝阳,感染、鼓舞、召唤一代又一代人勇往奋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记者 方亮  编辑:汪浩
返回